美國開國時期極富盛名的政治家、哲學家富蘭克林,他的自律約章非常嚴格,其中有一則小故事說明了他過人的毅力與改變自己的方法。
  楊智為那時父親規定他們兄弟要在每天上學之前把木柴劈好,以備一天之用,但因早上貪睡晚起,上學又怕遲到,所以,每次都匆匆忙忙的,沒把柴劈得狠好,令父親十分光火。為此,富蘭克林便暗暗告訴自己,並且自我要求:為了訓練、強化我的適應能力,我要從身邊最不在意的事做起
  從此之後,他每天提早一小時起床,一定把劈柴這件小事做得完備無比才從容的去上學。
  可見要在生活上做改變,一定要「勉強成習慣,習慣成自然」,否則,許多積習難改的壞毛病一旦固定之後,將會帶給自己以及別人許多的不便,甚至引起可怕的後遺症。
  某心理學家也說過:「一個人若要建立一個新習慣,至少必需重複二十一次以上的訓練。」我覺得二十一次有時還不夠,甚至連著做一百次、兩百次都還不一定能打包票呢!
  同理,在與家人溝通時,因為某些根深蒂固的觀念作祟,很可能他們根本就否定你的意見,無論你說得多麼有道理都沒用。這是為什麼?為了你前面所種下的「因」,後面自然得收到這些「果」。
  與家人發生溝通上的「盲點」,與同事、朋友之間可能也會一直存在著某些誤會解釋不清,也不知從何說起,這不也是從前自己種下的「因」嗎?
  而為了改變「前因」,要付出多少代價去扭轉家人、朋友對你的既有印象與看法啊!
  「周處除三害」的故事還記得嗎?這個後來痛改前非的傢伙為了徹底改變全鄉人對他的觀感,不惜冒著生命危險去山裏殺虎、河裏除蛟,以戴罪立功的心情請求原諒,他的付出不大嗎?

       你在怕什麼?告訴你,愈怕就愈要去嘗試,一旦多試幾次,也就不怕了。
  許多人問我:為什麼這麼有自信?我說,因為我不怕,有自信的人是毫無所懼的,因為面對任何困難,他都會想辦法去克服、解決,無論感情上的挫折或工作上、學業上的不順遂,只要調整好心態,重新來過也就是了。樂觀的人,在所有的困難中都會發現機會
  人生不也如此,全看你改變的力量夠不夠,如果能把改變的力量完全釋放出來,生命的炮火一定會更強!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ㄧ個人懂得多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如何運用所知道的。-約西亞霍蘭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