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並非為求生活的方便,而是為生活的目的。
工作就是人生的價值、人生的歡樂,也是幸福之所在。─法國雕刻家 羅丹

xv-12-0287      曾經我接受過一家玩具公司的邀請,替他們做年度企業內部的問題檢討與研發等工作。在看過一些報表後,我發現這家公司的營業額從十年前的五百萬美金掉到現在每年只有一百萬美金,明顯可見這十年來的嚴重遞減。而且不管從他們的市場銷售率、公司的人力資源流動率及不斷裁員的發生率各方面來看,這企業的問題顯然已十分嚴重。

   經過許多許多次各部門與我召開的定期會議,又經過冗長的觀察、討論,我終於把他們的「病灶」給抓出來了,那就是企業缺乏前瞻性,而所謂的前瞻性,我們可以從五個面向看出來。

   一、整個產業在未來的趨勢樂觀嗎?

   按理說,玩具市場應該是有未來性的,但十年前、十年後的大環境一直在改變,所以,產業的發展速度也會連帶的慢下來。講到這裡,我不免又要雞婆一下,當很多朋友在選擇工作時,在決定投身進去努力、奮鬥前,千萬別忘了問一下:「我這麼做是否是對的?這個企業具有未來性嗎?」

   換句話說,以就是你即將參與的這個行業在世界潮流、國際舞台和消費市場上是否會逐漸沒落、被淘汰,現在他的情況也許還好,但十年後呢?要知道,流行和趨勢是不一樣的,流行有時效性,等過了這一段風潮就會不見;但趨勢卻具有前瞻性,充滿了希望,是正向發展的過程。

   譬如在報章雜誌、電視媒體猛打廣告的女子瘦身、窕窕一類的行業,它並不是趨勢,而是流行若硬要把他們和趨勢勉強搭上線,我只能說,它隱藏的真正趨勢是人們愈來愈重視自己的健康,也知道要開始保養、調理身體了。

   二、市場佔有率的變化如何?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商業競爭過程中,任何一個企業,若缺乏一套很好的行銷策略,在市場的佔有率上無法節節攀升,或維持一定的市場佔有率,那麼,它的前瞻性就產生了問題。即以食品行業來說,早期的味全公司,是業界首屈一指的龍頭老大,但現在呢?卻被統一取而代之,統一幾乎霸佔了整個市場版圖。所以說,當你投身於一個企業,務必仔細觀察它的未來性與前瞻性,而這是在工作中可以發現的。

   三、顧客對整個企業的信賴度如何?

   從顧客對企業的觀感可以看出這家企業是否具有前瞻性,這個說法是很正確的;因為,一個真正金字招牌的商標,代表了顧客對它的信任度。我們常在市場上發現,只要企業是一個具有潛力、前瞻性的行業,顧客對它們的信賴度就非常高,換句話說,市場上的口碑好,顧客對整個企業的商品使用率也會相對提升,這完全是一個良性的循環。

   四、企業的改革政策如何?

   一個具有前瞻性的企業,通常都會洞悉企業內部及外部的問題,即以我自己的公司來說,營業內容包括企業顧問與教育訓練兩大部分。對於前者而言,無論對內的稽核、管理還是制度,我都會不斷發現新問題,並找出更好的方法;至於後者,則不斷發崛優秀的老師充實師資,設計更多更好的教材,總之,雙管齊下,對內對外的政策都要不斷更新、向前邁進,公司才能永續經營。

   五、要看公司有無長期發展計畫

   大部分的職場工作者都是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鍾,只要按月領到薪水就好,管它什麼長期發展計畫,那反正是公司老闆的事,與我何干?但現在時代不同了,我們都應該有一份更大的覺知,這個覺知是你必須清楚你所處的企業在十年、二十年後的存在可能性或發展性如何?先確定了它不是夕陽產業,再來進一步探討你在公司的這十年、甚至二十年的發展計畫中可能扮演的角色就是什麼?多去掌握一些你可以掌握的資訊,多去了解一些企業發展的方向,這都有助於我們對企業前瞻性的了解。

   一般公司規劃發展藍圖,針對未來一年或三年、五年、甚至十年的願景作一個評估、檢討,再把這個結論讓基層員工了解使員工與企業之前形成一個生命共同體,這樣大家都會有一個明確的努力方向,向心力自然也增強了。

   近幾年面臨不景氣的影響,許多公司都遭逢困境,這提醒我們必須具備更敏銳的觀察力與穿透力,去對我們工作的企業多作一些了解,這樣才不會重蹈覆轍!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