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嫌工作環境不好,其實他指的是企業內部制度不完善,但我們中國人不是也常說一句話:「凡事要反求諸己。」

iTalent學習計畫 當我在面試新進員工時,我發現他們在乎的常是公司內部的制度,其實這也無可厚非,咱們中國人不常把「人不為已,天誅地滅」給掛在口頭嗎?但是,千萬不要忘了,若任何事都是從自己的利益去考量,相對就會把他人、團體的利益完全抹煞;話再說回來,就算先把群體的利益擺第一,格局放大,你會發現,這並不代表個人的權益會消失或被侵佔。

我每次在進行面試時,都會去觀察應徵者對這樣的價值的認知程度,曾有一個經驗:一個研究所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來面試,我還沒發問,他居然已先發難,劈哩啪啦的問了我一大堆的問題,譬如:公司內部的休假制度、獎勵制度、升遷制度、法定福利、非法定福利,甚至年終獎金怎麼發都問了,我很有風度的一一回答了他的問題,大約十分鐘吧!他很滿意,但是他卻忽略了我的感覺,我很不高興,接著,我只告訴他一句話:「你可以走了。」

之所以舉這樣的例子,是想提醒一些年輕人和正在謀職的朋友,當你在找工作時,務必先學習放下身段、要求自己的實力以及能力,千萬不要太趾高氣昂了,要知道這時是人家在挑你,而不是你在選人家;如果你是有價值的人,走到何處都不會被忽視;倒過來講,當反求諸己的工夫做到後,此刻再去關心公司內部的制度或自己的權益也還不遲。

至於企業內部制度的完善與否,可以從五個面向去觀察。

一、從人事制度的角度去看

一個企業必有所謂的「法定基本福利」的制訂,什麼叫作法定基本福利?在國家法令規範之下,一個企業必須做到的種種福利,如勞保、全民健保,這其中還包括員工退休金的提撥、年金認可、基本工時……等等,基本上這些都是企業應落實的制度,缺一不可。

二、從內部升遷考核制度去看

在一些中小企業裡,公司可能只有五個人、十個人而已,怎麼可能有健全的升遷制度?因為,將少兵多已成定局,總不能大家都當總經理吧!但企業主對員工的表現亦應擬出一套獎勵措施,這樣才能補強升遷制度不足。

  至於一些中大型、較具規模的企業裡,升遷制度相形之下變得很重要,如年資如何計算、績效考核如何訂定標準?這些都是我們在找尋工作時基本可以考量的方向。

三、從有無教育訓練制度去看

  進入一個企業後,除了可以完成自己的理想,貢獻自己的心力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在這個企業中不斷的學習、成長。而一個企業有沒有完善的教育訓練制度和管理教育訓練則是可以看出來的。

四、從業務流程制度來看

  不管你身處但何一個工作,它的整個業務流程、業務規範、工作執掌的範圍是否很清楚?有沒有把每一個人的工作劃分得很明確?這是很重要的。

五、從目標管理制度去看

一個企業在每一個階段理,一定訂有企業管理目標,不管是部門目標還是企業目標,這樣的設定代表它有一套完善的系統要去作。

我的公司在每一季有一、二個專案,分由不同背景的人去負責執行。身為總監督人,我自然非常在意一個專案從形成、計畫的完成道執行、以迄於最後階段的考核、成效評比等過程。我發現當制度很健全時,即使是一個小團體,每一個人也可以充分發揮最好的能力,並貢獻專長。

有道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雖然我的公司並不像大企業那樣具有完善的制度,但該有的我們一樣也不缺,所以,做起事來照樣按部就班,十分順利。說到這裡,我仍要強調一點,中小企業的制度也許不夠完善,但絕對可以從其他層面上得到一些工作成就感,相較起來,也沒什麼遺憾了。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