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最弱一環就是財務上容易出問題。一般來講,財務是企業最高的機密,這個層面也是中級和基層幹部所無法了解的部分。

iTalent 有一個研究所畢業的女生,出校門後便進入一家化妝品公司去當企劃部門的副主管,她非常樂在工作,想不到做到三個月公司的財物就發生了問題,之後接二連三都發不出薪水,基本福利也消失了;面對眾多廠商退貨與銀行的拒絕往來,最後公司只好關門大吉。

這個女孩是我的學生,在失業後曾來找過我,她說她很後悔,不應該一頭栽入工作就完全忽略了公司的財務狀況,造成現在的遺憾令她很難過,總覺得自己的職涯沒作好規劃。

由她的經歷我們可以發現幾個問題:

一、譬如你服務的公司無故減薪或裁員,卻沒有提出合理的解釋及政策依據,那麼,它可能是出問題了。

二、如果你發現上游廠商都延遲交付款或經常跳票,若對方貨款積壓過多,公司的呆帳跟著也會增加,這時服務可能會吃緊、導致骨牌效應。

三、下游的廠商與你們關係密切,如果他們來公司請款是請不到,這是隱隱約約也可嗅出財物危機了。

四、到員工薪資延遲發放時,這已經很嚴重了,因為員工薪資是公司最不能拖的款項,一旦發生即宣告財務已瀕臨吃緊態勢了;更可怕的是一延再延、完全沒有確定的發薪日期,你說這時還會對公司有信心?我曾經在一家財務公司擔任過資訊部主管五個月,記得在第三個月就面臨領不到薪水的窘境,到第四個月,已聽說在找買主了,一直撐到第五個月,我自認仁至義盡,便辭職回家另作打算了。

五、你發現公司居然成為銀行的拒絕往來戶時,這代表公司票據已不被接受,銀行也不願再融資給你們了。此時此刻,不要懷疑,公司真的已面臨崩潰狀狀況。

其實我以上所說的五點,你都可以在工作的細微之處發現真相;這些問題的產生也足以凸顯出公司財務的不健全。尤其如今經濟那麼不景氣,你的工作時更應該對公司的財務多做一些了解、觀察,以免作不到三個月就被資遣;或面臨公司倒閉,你也成為無辜的受害人。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