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課後故事分享~

           伊索寓言中有一個故事,說有隻烏龜懶洋洋的曬著太陽,並說;「多舒服啊!要是有誰教我在天空飛翔就更完美了。」一隻老鷹正好聽到牠的期望,就回答牠說:「如果我能教你飛翔,你願意給我什麼?」

      「我願意給你海洋中的一切寶物。」烏龜說。

      「好,那我就教你飛吧!」老鷹也很乾脆。

      於是,牠把烏龜的背一把攫住,展翅直飛而上飛到天空時忽然把爪放開,叫烏龜自己飛。烏龜很快的就跌落在一塊石頭上,將硬殼摔得粉碎,頭破血流臨死之際,牠長嘆了一聲道:「這就是報應,我在地面上的行動都已經很困難了,為什麼還想在天空飛呢?」

在生活中,惜福、知足是很重要的一項美德,既然生而為人,那麼,就該好好珍惜生命、認真的活出自己。

又一次上台演講,我問台下的聽眾:「以前的是姑且不提,如果有機會選擇,你最想做什麼?」台下有位年過七十的老先生立刻舉手,說他曾官拜少將,現在已退役了,軍旅生涯佔去了他人生六十年的光陰,使得他不曉變通,人際關係也特別差,所以,他現在參加公益團體作志工,每天都可以接觸很多人,並藉由服務性工作改善了脾氣,在這段回饋的日子裏,他每天都覺得很快樂。

看到老先生煥發的表情,我知道他選擇了一條最適合他走的路,雖然年事已高,但他卻毫不吝惜的貢獻出他無限的熱情於公益,讓生命最後一程發光發亮;反觀我們呢?由於年紀輕,可供揮霍的青春尚多,所以,對自己的抉擇往往失之於草率,總覺得錯了還可以再來,於是,有人像無厘頭一樣,一年可以換好幾個工作,有人甚至才結婚沒幾個月就鬧離婚,完全不重視自己的選擇及珍惜曾經擁有的一切。

我多麼想告訴你,人生的每一次決定都是要付出代價的,如果不能「擇其所愛,愛其所擇」到頭來一定會自嚐苦果。

而我,在選擇了這份教育訓練工作之前,也曾經一直換工作,一直在尋找適合自己的路,一旦選定了最愛,我的堅持與魄力就源源而出,不管遇到什麼困難、瓶頸,我都會一一克服並朝著既定方向走下去。

雖說「人不癡狂枉少年」,但青春歲月中的諸多錯誤抉擇卻都是中、老年時痛苦的悔怨。

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但是,伴隨著選擇而來的卻是一份責任;在選擇之前,要慎思明辨,一旦做了決定,就要堅持下去,不輕言放棄。

現在,你可以好好的問自己:「我到底有多少選擇?為什麼選的是甲而不是乙呢?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退費   閱讀   閱讀治療   閱讀書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涯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全站熱搜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