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326113602914  

      不知各位知不知道,世界第一的網球好手─美國的山普拉斯。在成功的背後往往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辛酸故事,山普拉斯也不例外。在高中時代,他已經開始打球了,但是,剛開始時卻挫敗連連,有一回在連續輸了三十六場球賽後,他獨自一個人心灰意冷的走在回家的路上,並告訴自己:我根本不是打網球的料,努力了這麼久還是看不到一點成績,算了!沒希望了!

  紅著眼,還邊走邊流下眼淚,心裏也暗自作了決定──從此封拍不打球了;回到家裏,父親看到他沮喪的神情已猜到了他的心意,拍拍他的肩膀,告訴他:「只要你想做,就一定做得到!」

  山普拉斯頓時一凜,心想:難道我真的做不到?憑藉著這句話,在經過一段時日苦練後,在度站上球場時,他終於開始反敗為勝!

  是什麼導致了情勢的逆轉?是山普拉斯冷靜認真的找出了「做不到」的原因,所謂的做不到,其實不是天生的做不到,而是被一些原因「卡」住了,當他整理分析出自己不夠強的原因有發球方式不夠靈活、體能不夠、隨時都有想放棄的念 ……時,在對症下藥、不斷加強後,贏球似乎已經不是難事。

  由山普拉斯的故事聯想到我們自己,當遇到許多挫折、不如意時,我們跟自己對話的第一個聲音,不也常是放棄或消極無奈的妥協嗎?

  又根據許多媒體報導說,當山普拉斯在球場上比賽到嘔吐時,對手都以為他會退場,沒有想到即使是嘔吐,他也能贏得最後的勝利;曾經,他的對手看到他淚流滿面,情緒十分低潮,以為他一定會輸,但他還是贏了;就算吃壞肚子、中暑、全身無力、一直打到腳抽筋,他還是不肯放棄,一直打到贏為止。

  為什麼山普拉斯的韌性這麼強,為什麼他始終是贏家?真正的原因在於他一直告訴自己:我一定做得到!其實,每個人生命的原動力就在於自己對自己的期許與鼓勵。

  藉著這個啟示,我想要說的是,無論在生活上、感情上、事業上遭逢多大的挫折,只要不放棄、只要信心與磨練並存,就一定能成功。

  現在,你不妨跟自己聊一聊:難道我真的有做不到的事嗎?每個人都一定有自己的i-Talent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退費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退費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