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曾在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演講中提到「一個人如果不知道要做什麼的話,他一定做不好什麼的。這是英國的社會運動家、當代思想家羅素所說的。
我認識一個朋友,他在一個大企業中任研發部經理,而且是奉獻了半生歲月、將近三十年在這家公司裡。有一次在深談後,他才慢慢的說出心底沉澱的塊壘。
其實半輩子走來,朝九晚五,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也不知所為何求,在老闆眼中,他反正就是那種規規矩矩、老老實實的下屬,談不上大才幹,也很少出狀況。突然他覺得這一切對他而言都很無意義,但卻也無力改變什麼。
我想,這其實是很多五、六十歲的人都有過的慨嘆,愈到工作生涯的尾端愈容易反思,認為自己糊裡糊塗就走到了這般歲月,想重頭來過已是時不我予啦!
回首我的來時路,我也曾在工作中迷航,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做這個工作、或做那個工作,慢慢的,我也就發現,在工作中若沒有一個方向的話,那個工作對我們而言 多半是沒有意義的。所以,我很堅持一個理念;在一個工作中,一定要找到環境帶給我們的價值是什麼?而我們帶給環境的價值又是什麼?人和環境的互動認知是很重要的。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曾有一個學生問我,他當時是台大法律系的應屆畢業生,他說他實在不知道畢業後該選擇走律師這條路?還是放棄所學,去從事自己最喜愛的音樂工作?如果他選擇了音樂工作,他不知道結果會是什麼?而這個工作對他的人生意義又是什麼?
我於是問了他幾個問題:你知道你的內心真正渴望成為怎樣的一個人嗎?你在做一個決定時,尤其是選擇工作,你應該知道在三、五年後,甚至一輩子後,你回頭看自己的決定會不會後悔,或者十年後,這樣的一個選擇,它的結果又是什麼,如果你有這樣的一個透徹了解或清楚認知,我想你在作決定時一定沒問題。
所以,在許多生涯規劃的課程裡,我總是重複的在做一件事,那就是必須先澄清自我生涯裡的價值,我之前提了這麼多,尤其是工作的因素,要清楚的歸納出其價值到底有哪些?而當你在選擇工作時,這些價值帶給你的分數又是多少?這麼一來,當你在做一些選擇、決定時就會更有勇氣了。
        記得我當初在做職涯的選擇時,是繼續深造、創業還是在企業裡發展,早已有了非常清楚的認知,因為我完全了解在人生即將落幕的那一霎那我要的成就是什麼。
好幾年前,在電視上看到屏風表演班的總監李國修先生接受訪問,在那之前,他才剛得到第十八屆亞洲藝術傑出成就獎,當主持人問他有沒有規劃過自己的人生時,他的回答是:我一直都非常清楚這一路走來要的是什麼,所以,我很努力的做到我想要的。
許多年輕朋友,甚至是一些歷練很多的朋友,他們在工作上很努力、很堅持,但很多時後卻因沒有很清楚的價值,到頭來可能也是白忙一場。如果是這樣的話,我給的EQ指數是:六十五分。分數雖然很不怎麼樣,但只要照我給的KEY好好修正,應該可以提升到七十五分。
        至於這把KEY,第一個部分是要懂得自我探索,了解自己內在真正的渴望;第二個部分是清楚外在對自我存在的價值與肯定,我想,當這把鑰匙派上用場後,你在工作中一定會很快樂的。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http://www.e-yang.org.tw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退費   閱讀   閱讀治療   閱讀書院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