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2)       我之所以這麼熱愛我的工作,從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到處去演講、上課而不覺得疲累,最大的原因是:我覺得自己在做回饋回饋並不是那種很難做到的人生理想,而是貴在當下就可以即知即行的生活機智。

譬如有些人會說,等我成了大富翁後,我要捐出一百萬來做慈善公益的事,真的等他如願以償後,這一百萬的承諾會不會實現還不知道。

      所以我常自許:如果我有十元,拿得出一元來幫助別人,我一定立刻抽出一元來助人;而不要等到我有一百萬元後,再拿出十萬元來幫助別人。天知道等我有了一百萬元後,我還會執行先前的願望嗎?肯定是一毛不拔!

所以,回饋是什麼?是助人為快樂之本。當你有能力時,千萬不要吝嗇去做回饋的動作。

       早期華視的「超級星期天」節目中有個叫做「非常任務」的單元,主持人阿亮每次都會幫助一個藝人去找尋一個他最想見、最感恩卻失去聯絡多年的人,即使他只想當面對他說聲謝謝或是擁抱一下。我覺得這個單元的設計很有意義。捫心自問:今天你能有此成就、有這麼輝煌的事業,曾經受過多少人的幫助?

不是吹牛。從畢業、創辦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到現在,每逢九二八教師節,我的國小老師(詹宏文老師)一定都還會接到我的賀卡;而我最自以為傲的地方,並不是我的事業有多成功、工作能力有多強,而是我一直保持著這份回饋感恩的心情。我不知道我的老師怎麼想,不過,我這麼做卻會讓自己覺得踏實。因為,我可以去感謝那些曾經拉我一把的人。

       試試這種經驗,你一定會很快樂。

       我最欣賞的一位企業家,是奇美企業的董事長許文龍老先生,他在創業過程中曾有一段令人難忘的事蹟。那一年,公司盈餘超過了年度預算,比如說,原本計畫要賺一千萬好了,當年度結算時,卻發現淨賺了兩千萬。要是換成一般老闆,一定很開心,反正錢永遠不嫌多。但許先生卻不這麼想,他很出人意表的,把那多賺的錢全退給了下游廠商,並謝謝他們一年來的大力配合支持,才能使得奇美的業務能這麼蒸蒸日上。

也因為一件小事的延伸,使得奇美事業集團今日已擁有醫院、藝術殿堂、文教基金會……等周邊事業,並無時無刻不在推動著社會公益活動,令我深受其人感召,並欽佩不已。

可見,成功的人永遠懂得回饋;而回饋不在未來,要在當下,只要你有一份感恩的心,想到就去做吧!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手中擁有的,即使只是一個又酸又小的檸檬,有心的人仍能夠將它做成一杯可口的檸檬汁。-朱里亞斯.羅森華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退費   閱讀   閱讀治療   閱讀書院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