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1135244 名作家吳娟瑜老師講過一個故事,說有位先生非常嘮叨,有天要去高雄出差,一大早出門發現廁所中的抽水馬桶壞了,這事非同小可。於是,他便叮囑太太叫人來修,太太也答應了。待去辦公室上班,,到中午要趕至機場時,他又撥了個電話回家:「老婆,你叫工人了沒有?馬桶今天一定要修──」他太太還是那句話:「知道了。」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等他到了高雄,忍不住又打了個電話回家:「工人來了沒有?我看你拖拖拉拉的不可靠,電話要多催一下啦!」他太太還是說:「好」;等到了晚上回家了,進門第一句話:「馬桶修好了沒有?」

  馬桶有沒有修好不是重點,重點在於這個先生始終不忘馬桶,把馬桶抱來又抱去,從家裡抱到公司、公司抱到高雄,高雄又抱回台北,他就是學不會「放下」。

  如果想要自在,一定得先學會放下,唯有懂得放下,你才能得到那種快樂和真實釋放出的解脫。

  近幾年來慈濟功德會愈做愈好,但我欣賞的,不只是他們的組織日益健全壯大,心喜感佩的,是證嚴法師的心境始終是那麼怡然自在,絲毫未因為那麼多人的加入而沾沾自喜。

  證嚴法師說過,她之所以能一直保持那種怡然自在,甘之如飴的心境,即在於她的心「甘」情「願」。

  朋友,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也能以心甘情願的心情去面對紛擾的周遭呢?如果心不甘情不願,我不知道你的快樂自在又從何而來?

  有一次我去溪頭的杉林溪度假,由於到達的時間已經相當晚了,所以放下行李梳洗後就上床了。次日清晨我起了個大早,才五點鐘多一點,想獨自去享受一下森林浴;誰知在往森林步道的路上竟發現早起的遊客還相當多。到了森林入口處,意外又看到一位老伯伯早已擺好小攤,賣起熱氣騰騰、香傳十里的滷豆干了。

 「老阿伯,你是幾點起床的?」我忍不住好奇的問道。

 「我三點半就起床準備了,四點半滷好豆干,大概四點四十分開始賣──」

 「請問你在這裏賣了多少年了?」閱讀治療 閱讀治療書院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退費

 「有三、四十年了。」閱讀治療師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你快樂嗎?」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評論

 「我『足』(台語發音)自在!」他以台語回了我這麼一句。

  我常想,人生,就要像老阿伯一樣活得那麼自在才好,只有心靈上不被束縛,快樂自然源源不斷。

 你擔憂什麼?散散步是個好點子!隨著你的步伐,所有的煩惱都會隨風而逝。─戴爾.卡內基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