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lbtf01176781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公開演講,如果講題是「生涯規劃」,我往往會問同學一個問題:「你們覺得自己過得快不快樂?」通常,經過統計,有百分之七十的人覺得自己並不是很快樂。我也曾經做過市場調查,不快樂的原因,不外乎是工作上的不順遂、愛情上的不如意、或是家庭生活及經濟生活上的不滿足,當然,要每一個人都覺得快樂,那是不可能的。但是,要活出自己、找出生活的意義卻是相當必要。

  記得有次起了大早到麥當勞用餐,有個媽媽帶著小孩,小女孩大約七、八歲的樣子,媽媽一直催促她趕緊吃完漢堡去上課,當兩人急急忙忙的用完餐之後,及匆促離去,沒有自行把餐具處理掉,桌面上一片凌亂。

  起先,我也不在意,但是不久之後突然聽到有個聲音在一旁喃喃自語,頓時,我將耳朵拉長,只聽到有人說:「東西弄得亂七八糟,好險有我把它收拾乾淨,好險有我,環境才會更好、更乾淨」,我情不自禁地回頭看了一眼,心想,怎麼會有人這麼絮絮叨叨?

  不曉得您有沒有留意到,麥當勞已開始聘用一些殘障人士,他們可能因先天的智能不足,而喪失了正常能力,而我看到正在收拾餐桌得這個男孩,就是一位智能障礙的工作人員。令我十分感動的是,在他的眼神中,幾乎看不到任何憤怒與不滿,只見他非常開心且一絲不苟的整理桌面,似乎在清潔工作上得到了很大的成就感,我看得出他非常快樂。

  因為經常在外演講,遇到很多學生,他們其中許多都有很好的學歷,甚至是一些企業裏的高階主管,但是,他們卻覺得日子過得非常煩悶,不知道生活的意義是什麼?如果你也有同樣的困擾,我建議你不妨試著訂定幾個方向去走──

  第一:人活著一定要活出生活的目標。有人說,每天在生活,十年也是在生活,十年也是在生活,所以,我建議你的生活目標可以分為長期目標,中程規劃及短期的計畫。我想,短期也許是一個禮拜或一個月,中期可能是一年到三年,長期則可以是五年以上到十年以上的計畫,如果你願意做這個規劃,你會覺得每天的努力都有代價,且會一直朝這個目標去做。

  第二:找出生活的樂趣所謂生活的樂趣,是指你必須找出生活四周能夠讓你覺得快樂或有趣的事件,我通常都會建議每個人都培養一些嗜好,譬如唱歌、跳舞、打球,只要是健康的,都應該去徹底實施,使它成為生活中的樂趣。

  先前我也曾經提到,享受生活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那就是要對事情保持好奇心

  當然,除了培養健康的嗜好之外,拓展自己的社交活動也十分重要。我曾經受邀到時下非常流行的婚友聯誼社去演講,有人說這一羣人是曠男怨女,其實,他們才是社會中比較積極的一羣,因為他們知道如何尋求管道去拓展自己的人際關係並增廣見識,而不是把小我侷限在一個陝隘的空間裏,找不出生活的樂趣。

  第三:尋找生活的禪機有人問,「禪機」是不是在尋求宗教上的信仰?當然,如果有宗教上的信仰更好,但我在此指的「禪機」卻是「心境上的轉換」。

  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有足夠的智慧,我們應該運用智慧去管理、經營我們的人生,其中有一些重要觀念是我們必須具備的,比方說:知足閱讀治療師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我常常在外面走動,碰到一些非常成功的企業主或員工,他們其實在工作上已經非常有成就了,物質也很充裕,但他們的生活卻非常的單調貧乏,一點也不快樂,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始終不知足。

  除了「知足」之外,我們應該學著去「貢獻」,要知道,每個人對這個社會都有一份責任,不知道是不是現代社會教育的關係,還是價值觀的扭曲,我們好像只會照顧自己,「各人自掃門前雪」已成了普通心態。其實,如果想在生命找到一個真切的生活意義,就不要吝於貢獻。貢獻就是付出,只要願意真心付出而無所求,生活一定會感到充實很多,你一定也聽過「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吧!

  認識我的人大概都知道我曾經養了一隻瑪爾吉斯,你知道嗎?這隻瑪爾吉斯最快樂的是什麼?平常因為我十分忙碌,比較沒有時間陪牠玩,但是這隻狗相當聰明,只要一聽我要帶牠出去走一走、遛一遛時,牠就會非常開心,尾巴搖個不停。閱讀治療 閱讀治療書院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退費

  其實,人和小狗有什麼不同?只要知道心裏想要的是什麼、等待的又是什麼,若能完成它,就會感到很快樂了。所以在這一篇裏,我希望跟自己聊天的標題是:「你快樂嗎?為什麼?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