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著名的餅乾大王SIMEN KING是一個連鎖餅乾公司的老闆,在回憶錄中曾提到自己成功的經驗,他說他從十三歲開始投入作餅乾這個行業,直到六十三歲,他人生最青春的五十年精華歲月都投資在最愛的這個行業中,同時,他也投資了最大的精力去努力學習。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從入行開始,他就用了比別人多兩倍的時間去研究如何使自己的手藝更精進,也就是烘焙出比別人更可口的餅乾;每次當餅乾一出爐,他一定找許多人來試吃,接受批評;自然自己也是評判者之一,口味稍微不對,不夠好吃,他一定立刻著手改進。就這樣親力親為,到了四十五歲時,大概是因為吃進了太多糖分,同時也過分操勞了,這位餅乾大王竟然得了糖尿病。

我們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必須要注重飲食,但為了工作他仍然照樣投入,直到最後病逝。值得誇耀的是他締造了英國食品業的奇蹟,一年餅乾的營業額就高達二十億英鎊,在當時簡直是項無人能及的驚人數字。

餅乾大王的故事只是一個引子,在我們聽到那麼多成功的案例後,發現其實成功最重要的關鍵還是自己的專業與智慧能力上,所以,在這一部分我要提出五個要項與讀者分享。

一、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

所謂的精益求精,是指不管我們在任何工作崗位上,財務也好、研發也好、行銷也好,總之,要讓自己成為TOP,很多人也許會覺得這很難辦到,但是,若不期許自己成為一流人才,又怎會擁有超強的工作動機?

我就經常自我期許要作一個TOP 1,抱著「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的心情,決不鬆懈,要做就做最好的,相信在我的努力下,未來的表現一定會愈來愈好。自勉同時,我也要送你一句話:「別客氣,對自己的要求可以在高一點。」

二、不斷專研改善工作的新方法

王永慶的企業理念只有兩個字:改善。因為他知道所有的工作不可能完美,所有的工作都還有改善的餘地,所以,「改善」便成為他要求企業員工共同達成一個理念。

許多人在工作中無法受到肯定,很多時候是因為他墨守成規、一成不變,不願意輕易改善工作方式;要知道,任何一件小事都有它改善的空間,重點在於你願不願意去思考,願不願意去發現、去研究?讓每件事都能更有效率的發揮。

三、廣搜資訊、善用資源

不管從事任何一個工作都要廣搜資訊、善用資源,在現代多元發展的社會中,你會驚覺太陽底下並無新鮮事,不管你有什麼新點子,似乎都有人做過了。所以,我們一定要運用更多資訊去了解更多的方法,這樣才能撞擊出更新更好的IDEA,至於如何去找資訊?別忘了公司內部、外部就有許多現成的資源,把這些資源作一些整合、過濾、重新再利用,如此一來,你的專業表現必會更凸出。

          記得好幾年前公司裡要裝一台大型冷氣,我的總務小姐便各家去比價,在走了六家電器行之後,終於選定了一家。當她回公司後,我問她是如何決定的?她說其實每一家冷氣的款式,價錢都差不多,只不過其中的一家很用心的把所有國內外的冷氣品牌都作了一番比較,而且還針對售後服務做了分析,基於這一點,她選擇了這一家。

你看,贏的條件就在這裡了。

四、自我設定競爭目標

唯有在工作設定目標,我們才會感受到壓力,並企圖超越競爭對手;也唯有這股動能,才能讓我們在專業中不斷充實。

我曾為保險公司的營業處上課,不管是營業員自我設定業績也好,還是整個營業處訂定總營業額,都會有一個假想敵存在,讓每個人都產生一股鬥志,要求自己在期限內達成目標;而為了達成目的,他們必定是使出渾身解數,全力以赴。

五、隨時作好價值的判斷

在職場中,你的專業性、工作表現能不能被肯定是十分重要的,所以,作好價值判斷也就相對顯得舉足輕重。什麼是價值判斷?譬如一個工作,在達成之前,有人會把金錢的回報多少列為第一要項;但有人卻不這麼以為,他會要求能力與智慧的增加,這對他而言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在工作的過程中,你所學到的一切,包括經驗、智慧、能力……,這些無形的價值永遠大過有形的報酬啊!

許多聽過我演講、上過我的課的人,都對我台上淋漓盡致的「演出」感到驚奇,不錯!演講與上教育訓練的課程是我的專職,但是,我為什麼能表現的這麼「優」?其背後的努力與用心你是不會知道的,現在我願意把這段自我磨練的經驗告訴你。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記得在剛出道時,我也非常生澀,站在台上常出狀況,後來我想到一個方法,那就是用V8攝影機全程錄下我演講或上課的過程,事後我再一遍一遍的反覆觀看,一舉手一投足,一個眼神、一個微笑、或面向的角度、聲音的強弱,我都十分要求自己;除了透過影像的了解,我還積極的去請教我的許多學生,蒐集了許多建議,在不斷的改善、演練下,才有今天的「楊老師」。

我不敢說出我的表現已達完美境界,但我卻時時惕勵自己要不斷求進步,因為,唯有專業的人才能受到社會的肯定與尊重。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