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在參與一家上市電子公司的座談會中,我看到一個很不尋常的現象,那就是與會的高階主管個個都很本位主義、自我、財務有財務的觀點、行銷有行銷的堅持,使得他們的總經理在協調意見時非常辛苦,因為這個團隊充滿了衝突與障礙。iTalent*學習計畫

在企業愈來愈重視群體組織發展的今天,英雄式人物已落伍了,如何從一開始就養成團隊合作的觀念非常重要。基本上,團隊合作的觀念來自我們從小玩的遊戲,譬如打籃球,一個打得再好也不能保證一定贏,因為傳球、投球還需要隊友們的接應,否則一個人是唱不了獨腳戲的!

iTalent學習計畫          以某屆NBA冠軍的聖安東尼馬刺隊來說,這個球隊當時成軍並不久,是個滿新的隊伍,球隊中也沒有像喬登那樣有號召力的英雄人物,因此剛開始比賽時大家並不看好,沒想到一路走來,靠著團隊合作的效應,最後居然拿到總冠軍,令全球觀眾刮目相看。

在工作中,如果我們能把自己視為籃球隊的一員,適時的與其他隊員做最好的搭配,這樣的團隊焉有不成功之理?在這裡,我有五個基本觀念要和讀者們分享。

一、成功不必在我

做什麼事都抱持工程不居的心態,這樣心中才不會有驕矜之氣。過去在其他公司上班,我因提過一個企劃案成功讓公司不僅轉虧為盈,而且,流失了百分之八十的客戶又回心轉意來和我們合作,使公司幾乎是起死回生。面對這麼大的功勞,我卻抱著成功不必在我的心情,當公司犒賞有工人員時,我只淡淡的把所有功勞歸之於團隊的努力,因此,我那一組同事都對我格外肯定;而公司在往後的機制上也更講求團隊整體的效率了。

有人問我為什麼可以如此虛心?明明是記大功、得高額獎金得好事,我卻拼命往外推,要團隊一起領受這個榮譽;我聽了只是微笑不語,因為,他不了解團隊合作的真正意義,自我標榜個人英雄主義的時代早已過去了,現在絕對是個講究團隊戰術、團隊力量大的時代;而且,只要實力出眾,還怕沒人發現嗎?

二、尊重他人、心態歸零

與人溝通,當必須理性的去說服或被說服時,切記隨時要保持心態歸零,這樣才能真正靜下心來聆聽他人的聲音、發現他人的觀點。我覺得心態歸零也是一種尊重,若不夠尊重,則無法真正在團隊裡扮演好一個團員的角色。

三、角色扮演的定位iTalent*學習計畫

一個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就是演什麼像什麼,尤其在公司中,你扮演得是一個團隊隊員的角色,該發言時你發言,該妥協、接納時你就妥協接納,至於如何才能把這樣的角色定位作最好的詮釋,這的確需要很大的智慧;尤其是以一個團隊發展為重的想法。

四、利益大於利己的觀念

利群是以團隊利益為最大的依歸,如果所有考量都是以自己為出發點,那你一定不是一個合群的人。

有一家建築師事務所接了一個大案子,要在市中心設計一棟純商業休閒大樓,參與計畫的是該事務所最孚眾望的四位建築師。在一起開始討論設計時,其中三位建築師都非常懂得接納尊重他人的意見,沒想到較年輕的那一位卻很堅持已見,強調自我風格特色,不肯妥協,在他一意孤行下,結果這棟大樓建成後,果然評語不佳。

五、自我行銷iTalent*學習計畫

如果你對團隊有更好的想法、建議,建議你自己不妨把自己的IDEA推銷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你的想法,這就叫作自我行銷,否則再好的點子被埋沒還不是白搭。當然,自我行銷也是講技巧,首先要蒐集完整的資訊,這樣你才具備說服力;其次是表達力要好,否則誰聽你的?

早期來我公司面試的人,第二道關卡就是玩團隊遊戲,我會預先設計好一個一群人的遊戲,然後在遊戲的過程中仔細觀察他會如何與他人互動,並於領導與被領導中達成任務。通常我給分的標準:愈重視團隊的人分數愈高,反之則愈低;高分絕不是那種把事做得又快又好的人,也不是自恃聰明、標榜英雄主義色彩的人物。iTalent*學習計畫

現在的企業最重視的便是分工,所以,如何培養這種群已的觀念和能力是很重要的課程。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