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替國內某家前一百大企業的員工上過課,和他們的老闆也見過幾次面,談得很投機,因此,兩人算得上是朋友。iTalent*學習計畫
  iTalent學習計畫        這位事業做得相當成功的企業主,年約五十左右,未婚。不知是不是特別欣賞我,晚上常打電話來請我到他家去坐坐,於是,泡茶、聊天,兩人常一談就到深夜。
  他說他很寂寞、空虛,一方面是沒有婚姻;二方面是找不到一個可以說話的朋友,雖說企業很大、員工很多,但是,形式上的朋友全是下屬,和他這個老闆之間難免有隔閡,無法推心置腹的交往。
  聽了他內心的一席真心話,我的感觸很深。原來這麼一位在社會上有名望、地位與財富的商界大亨,在處理心情上竟也有其盲點。寂寞,難道真的無法排除嗎?
  身為一個忙碌的王老五,我自然很能體會他的心境。於是,我便對他說:「第一步:你必須學會自己跟自己說話。」
  學會跟自己說話,也就是要自言自語。一開始也許很難,但是,你可以先試著把心事寫下來,把當下的感覺、挫折或快樂的事全記在本子上。
  第二步則是一面看這些文字,一面和自己做深度溝通。要知道,記載心情和隔一段時間後再重新閱讀心情,時間上已有區隔,心情狀態也是兩回事了。因為把自己跳出來,抽離了原來的情境,和自己溝通就比較容易了,也容易研究當初自己為什麼會有那樣的反應。
  當這些動作做得很熟練後,第三步就是要和自己保持聯繫。iTalent*學習計畫
  因為我還沒有結婚,又是一個人住,所以,許多人常問我會不會寂寞,我的答案是:不會!
  「為什麼不會寂寞?大概是因為你太忙碌了,所以沒時間寂寞吧!」
  非也。我的工作雖然多,每晚忙到三、四點是常事,但當我有閒暇時,也常和自己聊天、說話和溝通。可別聯想到我有什麼病,我是透過和自己對話的過程來思考、沉澱一些事情;當那些關鍵、癥結點浮出來後,再經過濾,便成為我日後為人處世的最佳準則與方針。iTalent*學習計畫
  因為常常和自己保持聯繫,自己就是自己最知心的好友,這樣的生活會感到寂寞?才怪!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只有真正了解自己,才能發現自己的困難在哪裡。-蒙田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