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才能知道別人對自己真正的看法?說起來很難,但是,只要誠懇,我想一定能破解對方的心防。iTalent*學習計畫iTalent學習計畫

        有一次我去上一堂婚姻溝通課,來聽講的都是一對對夫妻。於是我們先要求他們玩個遊戲,就是各自寫下彼此的十個缺點。當指令下達時,各對夫妻們都面面相覷、頗有難色,對他們而言,這種直接的戳穿,簡直就是種傷害嘛!

       但是在我的堅持下,大家只好「努力」的寫出對另一半不滿的十個重點,有些人甚至欲罷不能,還多寫了好幾條。

       在不准交談的情況下,我請他們把紙條兩兩交換。接下來,我見到的是滿場凝重肅殺的氣氛,每對夫妻都緊抿著嘴,用極為尖銳、刺傷的眼神看著對方。不可言喻,他們此刻的情緒一定十分惡劣──

       「原來你一直都這麼看我……

       「原來我在你心目中是如此的不堪」

       「天啊!我這麼愛你,處處呵護備至,你居然還嫌我……

       我不等他們的情緒平穩,繼續又要求他們針對對方所提出的批評提出「反擊」,如果是對方誤會的自己,自然得辯解一番;如果自己卻有不當,至少也有一些說詞吧!

       這回,大家都不再客氣,洋洋灑灑的寫了許多心得、想法。於是我又請他們把字條遞回給對方。

       經過這樣一來一往的溝通後,許多浮出檯面的問題得以化解,許多深度不滿的也被挖掘出來重新檢視、反省。在真正了解配偶的想法後,他們才知道自己曾帶給最親密的愛人多大的傷害與痛苦。也正因為彼此都有體諒、包容以及誠心改善的意願,使得夫妻之間再也沒有不能溝通的事和解決不了的問題。iTalent*學習計畫

       同樣的,透過這種腳色的扮演,我們也可以將之用於家人身上。請你想一想,當你在工作上班時,被主管刮了兩下,被老闆拍了一下桌子,即使並非能力不足或做事不當,但是,礙於「錢途前途」,也只好忍氣吞聲、打落牙和血吞了;一旦角色丕變,換成了父母、兄姊的數落,不得了!一定是當場暴跳如雷,還以顏色。

       為什麼外人的氣可以受,反而自己身邊最親近的人不能說一點責備的話?他們才是最了解你的人呀!iTalent*學習計畫

       所以,每當我母親在我受挫回家時都會和我說:「你一定就不順利了,對不對?」最初我總想不透,後來我問她,她笑了笑,很簡單的回一句:「我們是母子,母子連心這句話你總聽過吧!」

       的確,家人才是最了解自己,也最願說實話的親人,由自己人來批評自己人,陳述一定最中肯、真實、一無保留。這些忠告也許乍聽之下會覺得刺耳、不能接受,但是若能坦然受之,從而糾正缺點,那麼,必然可以更加認清自己是甚麼樣的人。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一個觀察敏銳的人,在處理事情時,會評估它的價值,在人際關係上,也較能掌握,這才算是真正的人生閱歷。─約翰佛斯特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