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劇「阿信」在台灣也不知重播了多少回,大家對阿信的故事一定耳熟能詳了吧!雖現代背景與過去不一樣,但阿信的信念不管在任何時代都將是一個非常成功的要素。

      國內有一家做女性調整型內衣相當出名的雅筑,其創辦人林雅筑小姐的成長背景和日本的阿信非常相似,八歲時作了養女,十二歲時為了生活在市場中叫賣;但現在她已成功的締造了一個年營業額二十億的女性內衣企業,一路走來,她依恃的是什麼?是信念管理的特質。現在我要分五個部份與你分享。

一、認識信念

      何為信念?信就是相信,念就是觀念;我們一定要相信自己的觀念。但現在人已不容易去相信一件事或一個人了,更遑論相信一個觀念或一輩子的事。什麼是相信?相信應是內在、沒有根據的,就因為想要達成,才會有一個動能出來,而觀念就是激勵我們朝目標、理想邁進的原動力。

      不記得是誰說的話,他說:「每天我們看到的事都是我們相信的事,我們聽到的事也都是我們相信的事;我們看不到我們不相信的事,我們也聽不到我們不相信的事。」

      雖然這幾句話有點繞口,但卻很有意思。當我們看到一件我們不相信的事,我們不會相信那是真的;同理,當我們聽到一件我們不願意相信的事,等於我們沒聽到。真正的相信,信念來自於我們要去相信那樣的觀念。

二、了解自信

      真正的自信是:我相信我要達成的每一件事都是可以達成的。

      大部分的人都以為自己很有自信,其實那是自負,自負的人堅持自己所想的都是對的;但真正的自信卻是對未來的一份肯定、對於可能達到的部分去相信。換言之,每個人在生命中都有一些目標、理想,我們必須相信這些目標、理想是可以達到的;而不必去管這些目標、理想在過去是否被達成,或你現在有沒有能力去達成,這就叫自信。

三、學習自信

      從想要達成我們相信自己可以達成的事開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能會遭受到許多批評、委屈和嘲笑,但那份自信是了然於心的努力與企圖,是必須經過學習才能真正產生的,所以,你要有心理準備。

四、具備自信

      一個真正有自信的人,他會非常清楚自己的未來,他也知道每一個決定和事情到最後的結果是什麼;要達到這種層次,一定要經過認識信念、了解自信、學習自信三個階段,最後,你就會具備自信了。

      唯有具備自信,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任何困難和挑戰,我們都可以克服並安然度過;同時因為有這樣的過程,我們才能達成自己想要的生活、工作品質。

五、回歸生活的實踐與達成

      談了這麼多信念管理的東西,最後還是得回歸到生活中,唯有透過實踐的過程,你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有人說,成功是一門驗證的科學,它必須透過不斷的做的過程,才會真正知道;自信也是一樣,當你擁有信念後,最好的方式就是在生活中去實踐。

      對我自己而言,創業之初就發願要成立一所大學,因為這樣的信念,使我堅持到今天,即使公司曾危急到差點兒倒閉、員工只剩我一人在獨撐大局,我還是咬著牙熬過來了;因為我心中有一個很大的願景,那個願景需要我相信,透過這樣的相信,在任何困難中我都不會放棄!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