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劃在一般印象中都是刻板、很難做到的、有壓力的、不實用的、唱高調的……好像只限於文字作業。但是,如果我們願意以較輕鬆的心情、實際的方式去學習「生活規劃」,它將可以使你的生活與生命「同床共枕」而非「同床異夢」,你是否願意試試看?iTalent*學習計畫

        若把社會上的人劃分成六等份,如金字塔型(如圖),那麼,在尖塔頂端的是成功者,人數最少,卻皆為國家、社會最優秀傑出的人士,如企業家、哲學家、政治家,他們可以把經驗傳承下去,讓後學受益不少。接下來便是成功人士,他們較成功者略遜一籌,但是在其專業領域中卻有出類拔萃的一面,如馬英九、陳水扁、鄭志龍。第三層是為工作而生活的人,他們熱愛工作、不計較收入,只為實現理想。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屏風表演劇團」的李國修和王月夫婦,為了執著於舞台劇的成功演出,夫妻倆胼手胝足,甚至有三餐居已泡麵裹腹的紀錄。他倆這種為工作而工作的熱情,令人佩服。

iTalent學習計畫  

       第四層是為生活而工作的人,這種人比比皆是。譬如許多人在同一個工作崗位上工作了三、四十年,,突然驚覺自己原來已經快屆臨退休年齡了。你若問他何以能如此一成不變的工作那麼漫長的歲月而不變化?他很可能會告訴你:「沒辦法,為了生活嘛!」iTalent*學習計畫

       為了年年調漲的優渥薪資,為了怕換工作不適應,為了一家老小的安定生活,這種人把人生規畫的意義全給模糊掉了。

       第五層則是「隨便」的人。有一回我在為某大企業訓練員工時,偶然間聽到這樣的一段對話。某甲和某乙是好友,兩人都在同一家電腦公司上班,下課時,某甲突然和某乙說:「我這個工作再做下去也是前途有限,沒什麼意思。」某以便說:「既然沒意思,那就換工作吧!」某甲隨即接口:「隨便。」

       試問,這種人是不是很可悲?

       金字塔最下面的人是放棄的人,他們在生活中不斷放棄、自甘墮落。最明顯的,便是在天橋上、地下道中伏地行乞的人,每次看到這種人我都很難過,因為他們空有好手好腳卻不思振作,只想博得行人的同情憐憫和施惠,比起那些手足殘障,卻還能利用剩餘勞力賺取生活費的人,是不是太慚愧了?

       因此,每遇後者,我都會忍不住上前對他說:「你這樣做是不對的,為什麼不好好的找份工作,用自己的力量養活自己?」不知道我的「雞婆」收效大不大,但是,我真的很為這種放棄的人感到悲哀。

       OK,看完金字塔六種類型的分析,你覺得你屬於哪一種人?或者你期許自己做哪一種人?iTalent*學習計畫

       告訴你,只要你願意向上攀爬,一定可以爬上去,因為社會是公平的。而我也認為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應妥善規畫出自己想要的,而不是別人想要你做的。先學會把握自己的生命,等到有一天,我們也將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