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個著名的社會心理學家Dr. Super,曾就人的成長期區分為五個階段-

     一、零至十四歲的可塑期:這個階段的孩子可塑性高,卻也相當具依賴性,常以哭鬧方式向父母及長輩要求,以便滿足需要。

     二、十五至二十四歲的探索期:這個階段正值青春期,事事好奇,喜以冒險的心態來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

     三、二十五至四十四歲的建立期:在這段年齡層,忙於建立事業基礎、家庭基礎、經濟基礎及感情基礎,凡事漸趨於成熟。

     四、四十五至六十五歲的維持期:人生各項大事均已底定,兒女漸趨長大,事業也穩定了,正處於人生的收成季節。

     五、六十五歲以後的衰退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在度過人生無數個高潮後,身體器官也開始變化,病情漸生。這時,你對子女會有許多依賴產生,希望他們多陪你,對他們的要求也愈來愈多,在人格的轉變上彷彿又回復到第一階段。所以,許多人都說「老人像小孩」,其實不無道理。

       於是,Dr. Super便從人的這樣一個循環中確定,人從生到死亡是相互依存、扶持的。從這樣的理念結合到生涯規劃上,你在規劃的是未來整個生命的佈局,五年、十年、二十年,甚至退休後的生活,而這一大段過程和周遭的人是關係密切,不可分離。

       企業為什麼要聘僱你?因為它仰賴你的工作能力;你又為什麼要到企業去上班?因為你的精神生活、物資生活全仗它來滿足。所以,在生涯規劃上,我並不鼓勵你用刻板的方式去規劃,而是要在人際關係的角色上弄得很清楚。你必須在整個規劃的過程中受到很多人的幫助,而你也必須去幫助很多人,這樣的規劃才具有價值、意義。

       在此,我不免也提醒一下我為自己做的生涯規劃,從現在起到十二年後,我希望在台灣成立一個終身大學,把「活到老,學到老」的想法普及推廣出去。但是,成立一所終身大學是很困難的。

       明知這個規劃的實現有其障礙,但我確信心十足,相信自己可以辦到。

       因為生涯規畫的另一個意義即在於:你對未來規畫的東西非常清楚,而現在所做的事和未來想要達成的目標或理想是有關連性的。

       許多企業家都曾向我表示,說他們十年、二十年後最想當的是慈善家。但是,當十年,甚至二十年過去後,我肯定他們可能還只是個商人,而非慈善家。所以,當你規劃了一個生命中最想達到的目標時,我希望你當下做的事都是和那個目標有關係,而不只是假設,或虛構一幅十年、二十年後的美麗圖案,卻遲遲沒有動手去做。

       再提一個我所聽過的真實故事:有個四十幾歲中年男子,二十多歲考入一家民營銀行時,因薪水不錯,所以很滿意;但到工作進入第三年時,不免也因固定的事務性工作而彈性疲乏,有換跑道的念頭。偏巧這時他結婚了,開始有經濟壓力。於是他便想:換工作後未必能拿這麼好的待遇,還是忍忍吧!再等三年,等房貸還得差不多了,再走也不遲。

       過了兩年後,老婆生孩子了,家庭的開銷更大了。他便又告訴自己:再熬個十年吧,等孩子大了,太太也可以出去工作幫忙家計,那時我再離開吧!

       過了十年,他的孩子是大了,但教育費的壓力隨之而來。這時,他只好安慰自己說:沒關係,生活嘛,等我退休了,一切都會轉好的,為了這個家,反正我已沒指望了,所有夢想也被摧毀殆盡;但是,等我退休後,起碼我可以不再為工作煩心,我也可以帶著太太去歐洲走一走,說不定那時還有餘力換棟好一點的房子。

       等他快退休了,有天逛百貨公司,看到一套很喜歡的西裝,想買;但一看標價,哇!要一七六○○元。想想,唉,反正家裡還有兩套西裝,算了,退休後何必還要穿那麼漂亮。繼續逛下去,又看到一件純羊毛背心很中意,但是,售價要四三○○元。他隨即念頭一轉:冬天還能冷幾天?兩個月很快就過去了,何必浪費呢?

       這個故事的結局不必我再描述了,你想也應該知道。

       因此,提醒你千萬不要假設未來人生將來一定會如何、如何,雖然我前面一直提做計劃有多重要,可是在現實環境下,往往你的條件、壓力,有很多的不得已,不容許你去完成那麼多計畫。因此,把握當下,立刻去做!才是生涯規劃最重要的原則!iTalent*學習計畫

       許多眼高手低的年輕人一心期許自己的未來能功成名就、當大老闆,甚至轟轟烈烈的創出一番豐功偉業。但是,我卻寧可看到你活在當下,去做現在就能做的事。如果你只是個胸懷大志,卻無法立即去做、無法承受眼前所有苦難挫折的人,那麼,再偉大、在周詳的生涯規劃也只是空中樓閣、海市蜃樓而已。

       畫大餅式的空談,有什麼用?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成功的秘訣,就是經常看光明快樂的一面!-柯克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