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觀察,其實許多樂在工作的人都有一個特質,那就是他們的快樂多半來自自己的改變、體會。iTalent*學習計畫

iTalent學習計畫      我認識一個長年在台中賣魷魚羹的年輕人,你一定不相信他居然是個心理學博士,為什麼博士不到學校去教書而要賣魷魚羹?而且一賣就是五年不後悔。說起來,這傢伙還真是個繁華社會中的異類啊!

     這個「魷魚羹博士」和我說,一個人要找到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並不容易,他選擇賣魷魚羹的原因是,有一次當他很想吃魷魚羹時,生病的媽媽特別抱病起床為他作了一碗,不幸的是媽媽不久後就過世了,那是他吃到由母親作的最後一碗魷魚羹,記憶中的滋味是那麼鮮美,令他永難忘懷。因為感念母親對他的愛,一念之間就走上了這條路,而且經過不斷的研究,他作的魷魚羹味道特別好,一直標榜著「媽媽的滋味」,在台中還頗有名氣呢!

      由這個真實故事看來,樂在工作的確是令人嚮往的境界,因為歡喜、心甘情願的去做,所有名利得失自然放兩邊,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在工作中又得到源源不絕的樂趣,人生因而圓滿無憾。現在就讓我來與你分享這最後的五個概念。

一、樂從何來iTalent*學習計畫

      人為什麼會快樂?究竟人的快樂因何而來?很多時候,你會把快樂、不快樂的原因歸咎到別人身上,因為一句話就氣得半死、因為一件事就樂歪了,情緒其實都從自己而來。所以,當你問快樂因何而來?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快樂是從自己內心的感悟開始,不管你今天在工作上或生活上如何如何,重要的是你的感覺,而你心中的感覺往往來自於你對事物的看法。

      因此,什麼時候開始改變想法,什麼時候才能得到快樂,這是很簡單的邏輯。再談得更白一點,也就是把所有干擾你的事、不快樂的事給剔除掉,在這個轉念的過程中,快樂不是不請自來了嗎?

二、自我修練

      什麼叫自我修練?說得清楚一點,就是在工作生涯中去要求自己、放下自己,讓自己隨源自在,這個過程就是修練。當工作需要你全心全意的投入發揮時,你就應該全心全意的發揮;當工作需要你定下心來,你就定下心來,這樣的隨遇而安,就是自我修練的層次。

三、勝任愉快

      當前面所談的能力都具備之後,你一定可以勝任愉快;勝任愉快更重要的意義是,在任何工作職位上的角色扮演都恰如其分;這份勝任除了一份能力,那份恰如其所的心境也很重要。換言之,一個有能力的人,不管走到哪裡都可以勝任愉快,一個沒有能力的人,走到哪裡都成不了氣候!

四、工作願景iTalent*學習計畫

      不管你現在工作有多無聊枯躁呆板,你還是應該試著去描繪未來的願景,有願景才會有動能、生活才有活力、工作才有意義。如何把工作願景做一個想像、一個規劃、創造,這都是樂在工作應該努力的方向。

五、把握當下

      同樣的工作,為什麼有人會甘之如飴,因為,他知道每一個當下都是那麼有價值、那麼珍貴;所以,在當下不要有太多抱怨,所有的不愉快都忘記吧!最優質的快樂就是從當下的努力中得來,你可以盡情去享受當下的那份快樂,因眼前所發生的一切都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時刻。iTalent*學習計畫

      回顧我的創業過程,甜酸苦辣,曾發生過那麼多困難、挑戰,但因為很ENJOY自己的工作,再累再苦都甘之如飴,所以,我無怨無悔,一步一腳印的走到今天,並相信在未來的不久後終將達成理想。在這裡,我也願與大家共勉,希望每個人都能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新天地。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