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談改變,最主要是談所有的改變皆由自己開始,因為要自我實現夢想,所以不能消極的等待環境改變,要先改變自己。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納西族人的天堂 有個聽演講的學員曾問我:「楊老師,你講的話都很有道理,但是,要如何做到改變自己?」

我看他長得很年輕,就問他有沒有女朋友?他說沒有,我又問他想不想交女朋友?他立刻回答說:「想啊!」

「OK,假設我就是你的夢中情人,現在出現在你面前,請問你會怎麼做?你開口說的第一句話會是什麼?」 

他一下子愣住了,說不出來;但在我的強迫性鼓勵下,他支吾的只好說:「小姐,我好像在哪裏見過你。」一時之間全場哄堂大笑。

沒錯,方法不對也會阻礙夢想的實現。為了達成目的,就一定得改變想法、方法,甚至意志力,而不能冀求客觀環境的改變。

他接著又反問:「那我究竟要如何才能交到女朋友?」我說你必須徹底改變自己的方法才行。

記得在為許多企業作「人力資源訓練」時,我就常看到許多履歷表上記載著一年換四個工作、兩年換五個工作,於是我好奇的問他們為什麼要換工作,答案都是:工作環境不好!

「那第一次工作的環境不好,第二次又為什麼不好了呢?」

答案還是一樣。

事實上,工作環境都差不多,換來換去並不見得會有多大改變,重要的是你每次做的準備夠不夠?你對自我能力、條件的培養夠不夠?如果一直換工作而又不滿意,我勸你不如打消念頭,並堅守工作崗位,把工作角色扮演到最好,那時若還想走,再走不遲。

幾年前我的公司招募員工,找到ㄧ個剛從美國留學回來的企管碩士,但做了半年,他就想離職。

我問他不做的原因,他說他覺得國內的環境不適合他,工作也沒有挑戰性,「那你要到哪裡去?」「我想去美國看看。」他回答。

過了半年,這個碩士從美國回來,來找我,我問他為何不留在美國?說國外環境不夠好,壓力太大,還是回自己的國家比較好。

其實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最需要加強的是人的適應力,而不是一直挑選環境。若無法積極調整自己的適應力,即使換來喚去也不會有結果,就如古人所喻:「山不就我,我自就山」,就是這個道理。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是批判者的觀點,也常是失敗者的藉口。

如果,你希望生活的軌跡是不斷成長前進的,「改變」與「羅盤」絕對是你必須掌握的關鍵。

誰說指南針只能只向南方呢?

試著改變你的人生,轉動你的羅盤吧!

人的性格,就是他的命運;要改變命運,先改造性格。台大哲學系教授-傅佩榮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