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些年我在某電台受邀參加現場節目。有次講到「改變」這個課題,便有個學生打電話進來問我:「楊老師,每次當我上大一國文時就想睡覺,怎麼辦?」

楊智為老師 「為什麼你會想睡覺?」

「因為那個老師長的一臉『很好睡』的樣子。」

「什麼叫很好睡的樣子?」

「就是那種老老的、又有家鄉口音的老師嘛!反正一看到他,我就不知不覺的睡著了。」

「然後呢?」

「我知道這樣不對,所以我想改,但是,要怎麼做才能不再睡覺?」

「從現在開始,你必須改變方法才行。至於用哪一招,自己去想想看。」我並未在空中明確告訴他改變的方法。

(在太多時候,人都用同樣的方法、同樣的行為,而希望有不同的結果;就像我們每天規律的工作、生活,卻希望明天會比今天更好,這是不對的!但同樣的迷失卻一再出現,因為這已成為一種慣性。)  

一個星期後,這個無精打采的大學生又打電話來,他說他已改變方法了。「請問你用了什麼方法?」「我每次上老教授的課時都準備了兩片青箭口香糖去咬,希望能專心一點。」「結果呢?」「口香糖不小心掉出來,我又睡著了,怎麼辦?」

「要是我是你,一定帶一把紅辣椒外加一顆大洋蔥去咬!」

他聽了我的話,哈哈笑了起來。   

的確,有些毛病不改不行,就看你的決心夠不夠。在我們週遭最常見的就是「遲到」這個壞習慣,有些人不管是上班、約會還是出席重要會議、餐敘,反正他就是會遲到,遲到時還面不改色、理直氣壯,表示是交通阻塞。事實上,都會區的交通阻塞早已成為一種「正常」現象,既然別人都能準時,那你為什麼要例外?   

除了遲到,戒菸啊、減肥啊......都需要決心,如果決心夠,一定能完成心願,達到讓自己健康、苗條的目的;如果想改又不積極去改,那麼──隨便你吧!   

台塑企業的龍頭老大王永慶有句經營格言:「改善是我們台塑進步的原動力。」

連這麼大的企業都有這樣的理念,可見台塑一直壯大不是沒有原因的。

我在許多婚姻諮詢或輔導的案例中,也常看到夫妻倆人因溝通不良而互相數落對方的不是。有一回是先生在抱怨老婆,說她每天都把錢摳得緊緊的,害他偶爾想請同事吃個飯都掏不出錢來付帳,又規定他每天晚上九點以前一定要回家......凡此種種,皆使得他處處受限,覺得完全失去了自我空間。

怎麼辦呢?

我便問他有沒有把這種感覺和老婆提過,他說提過一下,但是,說了也沒用,因為他老婆是那種軟硬不吃、自以為是的女人。

也許他認為結婚多年,已很了解另一半的個性,所以並未試著坐下來好好的和老婆徹底談一下,溝通彼此的想法,說不定當他很清楚的表達了自己的不滿後,太太也另有說詞:管他管那麼緊是因為怕他在外頭喝酒應酬,會傷身體;少給零用錢,是為了替子女儲存教育基金、準備換大一點的房子......凡是一定是有因有果的。

如果理性的溝通後,太太仍不願改變作法,那麼,你不改我改,把整件事換一個角度來看。太太管錢管得緊,未嘗不是先生之福,因為她善於理財,積少成多,家庭環境也因而得以改善,相形之下,先生肩頭的壓力也減輕不少。再說,每天回家吃飯,不但省掉應酬必要的開支,身體也因作息規律而可保健康,更難得的是與成長中的兒女多了相處時間,親子關係變得緊密而融洽,說起來,早點回家也沒什麼不好,而妻管嚴也全是為了自己好、為了家人好啊!

改變思考模式後,另一種解放自在,也就取代了原先的不滿與憤恨了。

所以,婚姻專家最常給溝通不良的夫妻們的勸告就是:不要老想改變老婆(老公),與其改變他人,不如改變自己的想法還快一點!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擁有再多,並不能表示什麼;

能夠真正享用它,才是真正擁有幸福。查爾史普金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