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的某哲學家曾說「過去不等於未來」,意即人在過去吸取一些知識經驗,有時是寶貴的資源,但某些時候卻可能成了包袱,成為阻礙你成長的絆腳石。
           美國有個寓言故事,說兩個獵人結伴去森林中打獵,當子彈用完時,好死不死的出現了一隻大黑熊,兩人只好倉皇逃命,而饑餓的黑熊就在後面追。跑啊跑的跑到一個斷崖,眼看前有大海、後有黑熊,而兩人恰巧都不會游泳。甲獵人這時消極的說:「完了,懸崖這麼高,我又不會游泳,怎麼辦?」乙獵人則勇敢的說:「我也不會游泳啊!但是,如果我們不跳下去,必是死路一條!」
  當黑熊愈逼愈近時,乙獵人義無反顧的往前一縱,跳下千尺高崖;而甲獵人卻因缺乏勇氣跳海,活生生的被熊給咬死了。想不到的是,跳水求生的乙獵人藉由一根樹幹,隨著海流飄到一個小島,因而活命。
  這個寓言給我們的啟示是:任何時候,當遇到危機時,你是選擇試試看?抑或放棄了事?
  國內有位知名的潛能大師許宜銘,曾以心理學角度研究過一則好的制約反應實例,那是一個以老鼠為主角的實驗。
  在一個迷宮的出口處,放了許多飼料,飼料旁即設有自動電流裝置,兩者之間具連帶反應;一隻老鼠被放進迷宮後,很快的便嗅到食物的味道,於是靈敏地跑到出口處吃飼料。吃第一口時,「滋」一下被電到了;他又繼續吃第二口,正觸食到飼料,又被電到;鍥而不捨的,牠又吃了第三口,還是被電到了,之後,老鼠便不敢再吃飼料。
  隔一個星期後,實驗室的人把電流切掉了,飼料照舊,還是把同一隻老鼠放進迷宮。但是,這回老鼠不上當了嗎,牠再也不肯吃那些飼料。
  把這個有名的實驗比作人生亦無不可。例如你曾在某些狀況下遇到困難、出過糗或失敗過。於是,在面對類似情境時,也許就裹足不前,不願再作嘗試了。
  我因為常奔走四處上課、演講,所以,開車時碰到紅燈的機會相當多。有次在一個路口等綠燈時,就看到一個歐巴桑一車捱一車的兜售玉蘭花。我的車停在第六、七輛吧!只見前面的車沒一輛肯搖下車窗買她的花,直到我時,她還是敲了窗,我便搖下窗好奇地問:「前面那麼多人都沒跟妳買,妳為什麼還來敲車窗?」
  「我不知道你會不會買花,不過,有敲才有希望!」
  就這樣一句簡單的話:「有敲才有希望」,使我受益良多。當下,我毫不猶豫的掏出五十元買了他一串只賣二十元的花。
  是的,就像賣玉蘭花的婦人,她必須不厭其煩,一個一個試,才有可能做成她的生意。中國人常說「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也就是這個道理,任何時候,只要不放棄,願意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說不定就絕處逢生,把逆境變成順境了。
  同時,當你在做這個動作時,心態歸零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再出發時未必順遂,這是因為你帶了許多包袱(這些包袱包括過去的成就、掌聲、名望……等),如果能學會放下這些包袱、調整好心態,那麼,再一次的出發才是真正的重生,也才有機會成功。
  至於如何才能在這個過程中勾勒出自己生命的藍圖?我覺得最重要的關鍵還在於能否停下匆忙的腳步,反省、思考一下自己已有多久沒和自己溝通了?有多久沒擁抱家人了?又有多久沒觀照自己的內心了?
  現代人總是不停地在努力和追求,而忘了自己在哪裡?忘了自己真正想要什麼,更忘了去接納自己所有的好與不好。我卻認為「暫時停步,打開自己的心」,應是成長過程中最起碼的課題。
  台大哲學系教授傅佩榮對我說過一句話:「生涯規畫兩個重要目的,一是自我實現,二是幫助他人自我實現。」
  你完成自我實現了嗎?

從來都不曾遭遇困難,並不表示傑出。如果每次碰到困難都能克服,這才是了不起。

 

-孔子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退費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退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生涯
    全站熱搜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