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課程中,我曾經提到:「若要讓夢想成真,一定得改變自我的原動力」。

從生活態度來區分,社會上共有二種人,一種是呆板規律性的,一種則是不停在改變、跳動的。
      呆板、規律性的人習慣在一種固定不變的軌道中行進。譬如某些上班族,每天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甚至連中午吃自助餐時拿什麼菜都是不變的,慣性反應的動作已經成為他的生活模式。這種人通常不願意改變,也不容易改變。
      而另一種人則過一段時間不見就成長、進步一些。譬如,他會在忙碌的作息中抽出時間去進修、充電,或者他學會了游泳、考上駕照了,又說不定他已跳槽升經理了......,總之,他不會讓自己一直在原地踏步、一成不變。
      這兩種生活態度,你願意選擇哪一種?每次當我在大專生涯發展協會上課或演講作隨機問卷時,有百分之八十的人都舉手選擇了後者,希望他們是那種生活充滿變化又多元的人
      但是,很不幸的,根據八十、二十法則,社會上的人中有百分之八十屬於前者,僅有百分之二十是後者。為什麼大多數人都是平淡、不具變化的,只有少數才是進步、成長的?
      說穿了很簡單,那全看你有無人生目標?在生涯規劃上有沒有既定藍圖與階段性重心?
      如果你現在是學生,那麼,如何才能學到更多有用的知識,應是你現階段的目標;若你是上班族,你希望在多久之內升上經理?你是家庭主婦,在家務之外,還想學更多的東西,譬如插花、電腦、英文......只要你更積極努力的去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那麼,生活中有了目標,有了改變自我的原動力,一切均將變得充滿希望起來。
      我的學生從十幾歲的大專生到七十五歲的都有,其中有一個六十五歲的老阿媽寫信給我,說她很想嘗試一下高空彈跳的滋味,為了實現這個心願,她已去給醫生做了身體檢查 ,檢查結果顯示沒問題,既然一切正常,那她可以去做這件瘋狂的事嗎?
      我的答覆是:當然可以,我不但鼓勵妳去,而且我還要陪妳去,看著妳完成心願。
      幾年前,這個高空彈跳特別團終於成行,團員的平均年齡是五十五歲。具指導員表示,這是他帶隊以來最老的一群團體,而寫信給我的老阿媽就是領隊。
      當我們浩浩蕩蕩的抵達北橫拉拉山還要過去一點的大漢橋時,俯瞰那深深的溪谷,我的腳都軟了,但老阿媽卻一點也不害怕,她還自告奮勇要第一個跳!
      我真的被打敗了(因為我還不敢跳)
      對老阿媽而言,高空彈跳的確是她人生的一次大的改變,值得嘉獎;話又說回來,當我們立目標時,不一定非要很大的目標才算目標,即使是小小的心願也行。它也許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卻在你的心裏擺了五年、十年還沒做,那麼,就去做吧!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人生的旅途有如琴上的弦,若斷了其中一根,就用其餘的去完成它。

 愛默生福斯迪克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退費   閱讀   閱讀治療   閱讀書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全站熱搜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