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演講時,曾經談到與人說話的技巧與方法,一定要了解因現代社會愈來愈多元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愈來愈複雜,這使得人與人相互關係的建立與延伸也受到影響,於是,溝通乃成為一項非常重要的學問;而在還沒有談到溝通的方法前,我們也許必須先改變一些觀念及想法。

       心理學上曾經做過這樣的研究,說人與生俱來即有一種保護自己的系統,這個系統分為三種層次

       第一個層次:對於陌生的事物會有恐懼,這樣的心理狀態我們都曾經有過,譬如第一次去接觸不認識的人、第一次應徵工作、第一次與異性約會、第一次上台自我介紹、第一次開汽車上路……,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緊張、害怕。

       第二個層次:人與人之間相處時,都會有一些自主性、抗拒性,使得大部分的人都比較不容易去接受別人,這是在這個層次中較易造成的現象。因此,我們在和別人溝通時會較堅持己見,認為自己才是最對的;同樣的,在很多提案中也認為自己的意見才是最正確的,別人都不如我。

       第三個層次:大部分的人都是比較放不開的,不願意去接納別人,就算為制度所限、情勢所逼而不得不妥協,也是在心不甘情不願的狀況下接受,而非以開放的心胸去接納,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自然產生。

       因此,很多人在職場上與老闆或上司處得不好;在家也把婚姻關係、親子關係弄得很緊張,甚至婆媳之間都不協調。其實,只要把握住一些問題的共通性,就是為人處事的基本道理,只要能掌握這些基本道理,不管用於哪一種人際關係,哪一種環節的處理上,應該都會很順利。

       在成立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後,我常常到處演講,因為對一些問題曾深入探討而作了整合,以下是我認為現代人在人際關係上比較有問題的兩大部分:

       一、我們好像都不太容許與自己的意見和想法不一樣的人。基本上,人跟人之間因為成長背景不同、教育程度不同等因素,因而對任何一件事情的想法都有一些出入,異己本來就是一件合理的事情。

       有一位朋友是廣告公司總監,他就非常堅持「異己」才是對的,有次一個客戶將廣告交由他們公司設計,他於是要求整個Team提出不同的看法與角度,也因為這樣的領導風格,使得這家公司的業績蒸蒸日上。我想,像他這樣的觀念我們都必須有,而這些異己的想法,就是透過溝通的過程才能達到的一個整合效果,能將最好的意見呈現出來才是正確的做法。

       現代人在溝通過程中比較容易犯的毛病是,以為溝通就是要說服別人跟著我們走,其實,愈來愈多的資訊及書籍都在告訴我們,溝通是可以雙贏的,我就非常堅持這一點,因此在溝通時很少達到一贏而對方輸的局面,要不就是雙輸,否則就是雙贏。

       舉個例子來說,大家都知道拔河比賽,我曾經做過這樣一個有趣的試驗。一次下課時,我請學生分成兩邊,一邊十五個人,其實那天我上得是溝通的課,談論的則是雙贏的規劃,我向兩邊的學生說:只要拉過中線,我就記一個正符號的點,請大家想想看要如何才能到雙贏?

       當哨子一吹,我就立刻發現他們都非常聰明,甲乙雙方一開始是甲方一直拉,乙方則一直前進;後來甲方退讓,乙方就一直拉;再來,乙方退讓,甲方又一直拉,直到最後,雙方在拉鋸互讓之下各拿到十分。

       這樣的比賽是不是造成了一個創意?如果我們一心求勝,想徹底擊垮對方,弄到最後可能是雙輸,尤其是在處理人際關係上,誰又願意當輸家?

       二、當我們與別人溝通的時候,往往只在乎溝通的內容,而忘了溝通的態度,其實態度的功用應該比說話的作用更大。我們常常看到,在很多溝通的場合裏,都是因為溝通的態度不對而起了爭執,而不是因為溝通的內容,尤其是夫妻之間。

       我曾經做過這樣的婚姻課程訓練,請一對夫妻上台來現身說法,他們本來在討論一件非常小的事情,但是由於先生的態度太過輕慢,太太覺得不被尊重,雙方就吵了起來,吵到最後,才了解問題的癥結並不在於意見的不同,而是在討論的過程中因不滿對方的態度而衍生出爭執,所以,我認為在溝通上,態度是一個重要關鍵。

       綜合以上的說法,我們在談改善與人溝通的方法時,首先應該要回過頭看來把自己的觀念與想法建立起來,在古書《戰國策》中教導,只要懂得溝通,則「士為知己者死」,在現代社會愈來愈注重溝通藝術時,我們也發現因為溝通得當,才會使得企業,甚至家庭不停的成長,可見,溝通的確可以幫助人們學習與進步。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退費   閱讀   閱讀治療   閱讀書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全站熱搜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