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mbs-up  

中國人是個很不懂得讚美、也不喜歡讚美的民族。

讚美,乍聽之下好像要講一些虛偽檯面上的話,所以很多人都不屑於去講,也講不出來;事實上,真心的話是不虛偽、不做作的,只要能把握幾項原則,包管你的「高帽子」無論送幾項出來,別人都不會拒絕;反而笑口常開的謝謝你,並更喜歡與你親近。

一、讚美是不能說謊的:是不是真心的讚美絕對可以聽得出來,譬如說有人誇獎你說很漂亮,你不妨連續問他三次為什麼?如果他無法順利答出來,就是在說謊,因為他的腦筋不可能動得那麼快;相反的,如果出自於真誠,那麼他一定可以說出讓你信服的理由。

倘若你只是想應酬性的說些不痛不癢的讚美,那就別說吧!因為真誠的讚美才是無「礙」的。

二、讚美是對方關心的事:與其錦上添花,不如適時的向對方所關心的事表達你的關切、讚美,讓對方覺得受用無比。

以我自己為例,在換第二次車時,曾去家附近的汽車展示中心做了解比較,當走進第一家公司時,業務員在多方介紹車子的性能有多好、多棒後,隨即也展開讚美攻勢,他不但誇我人長的體面挺拔,還說我工作能力很強。我當時一聽他的話就覺得太誇張了,畢竟我們第一次見面呢!

由於觀感不是很好,我便託詞離開;又走了第二家汽車公司,這家公司的業務員就很實在,他知道買車的人最關心的就是車款、性能與外型的美觀種種,於是便問我最在乎的是什麼條件?我說我希望買到一輛很省油又經濟的車,接著他便從這個點切入,說現代人買車已很少有人像我這麼明確、精準又精打細算了,我一聽之下十分高興,因為他顯然很認同我的觀點(最重要的是他加上了正確的讚美),在後來推薦介紹的過程中,很自然的,他做成了這筆交易。

譬如我們向隔壁的王媽媽誇獎她的女兒,說她女兒不但人漂亮又很會唸書,王媽媽當然很開心,因為女兒是她生的,她最關心的也就是女兒了。

俗話說得好,拍馬屁也要拍得正是地方,一旦錯拍在馬腿上就不好玩了。

三、學習間接讚美:既然讚美是件很難開口的事,何不試著透過第三者的傳達來表示自己的心意。如果甲要讚美丙,自己不好意思說,這時不如請乙把讚美的話傳遞給丙,丙聽了一定很高興。因為在感覺上,透過中間人講的話似乎更客觀、更有公信力,壞的話愈描愈黑,好的話也愈聽愈真了。

    同理,在職場上也要學著使用這一招,因為現在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太重了,有時你很直接的表達自己善意的讚美及肯定,對方還不一定會接受;要是對方是主管的話,他還可能以為你在拍馬屁、另有用意呢!

所以,讚美的方式很重要,只要用智慧思考一下,轉一下必可不著痕跡的送出你的高帽子。

有一回我在清晨五、六點時去辦公室,那時路上人車都很少,一個紅燈右轉時,突然見到警察出現向我招手;我心想: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偏偏我就是那隻蟲,怎麼那麼倒楣,天才剛亮啊!

不得已硬著頭皮下車了,我先是很客氣的向他點了個頭,然後微笑誠懇地說:「對不起,警官先生,我犯了錯,願意受罰。」請注意,他只是個小警察,我卻用「警官先生」來稱呼他;結果,這位「警官」很高興,反而跟我說:「這麼早沒關係,以後開車要注意一下,現在沒人看見,你趕快走吧!」

可見,學會讚美是沒有障礙的,連交通都可無障礙(別說是我說的),下次你不妨試試看。

若再把記憶往前推至我讀國中時,那時我最常至校門口對面的牛肉麵報到,說也奇怪,我那碗麵的表面上牛肉和別人一樣是五塊,但下面卻總還藏著三塊肉,憋了好久,有一回我終於忍不住問老闆娘,這時謎底終於解開,她說:「你第一次來我店裡吃牛肉麵時,和同學說這是你吃過最好吃的牛肉麵,我在一旁聽了很高興,所以,這是特別優待-不可以告訴別人喔!」

原來如此,連吃牛肉麵都可因一個不經心的讚美而獲致特別待遇,這麼好用的讚美,你能不學嗎?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退費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退費

在這世界,每一個人其實都是掌握自己命運的人。-英國「閒談」雜誌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退費   閱讀   閱讀治療   閱讀書院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