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今天天氣不錯啊!」「好久不見,最近看起來氣色不錯啊!」iTalent*學習計畫

       許多人的見面寒暄語不外乎這些,用於擦肩而過的打招呼也許可以,假如必須坐下來相處交談一段時間,那接下來得說什麼才好?iTalent學習計畫        我相信「有口難言」是許多現代人的困擾,尤其面對不熟或初次會面的陌生朋友,這種隔閡感會更嚴重。因此,在這一章中讓我們談談說話時「沒話找話說」的藝術,也就是尋找共通的話題,讓彼此可以言語交集。共通話題大致分為兩大部分:

       一、現代資訊:現代人處於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透過電視、報章媒體、平面出版甚至是網路,每天都有看不完、吸收不盡的資訊,因此,隨時掌握最新消息會使你永遠走在別人的前面。

     但是,也有人會問:國內外每天都發生那麼多大事,我哪能一一掌握?而且也沒這個必要吧!iTalent*學習計畫

       是的,也許你不必全都知道,但對於較重要的、與切身有關的、自己有興趣的,卻不能不知道,譬如前陣子延續下來的金融風暴,它造成的影響及台幣的貶值……等,難道與你沒有關係?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前年公司招募員工,由於刊登的廣告篇幅很大,所以來應徵的人很多。我面試時一向很標準化,會按照預先設計好的題目請對方發表達意見,有一個面試者(現在已是我的員工),在面試時突然和我聊到汽車的事情,因為我本身對汽車就非常有興趣,也懂一些,於是兩人愈聊愈投契,從他那我得知不少汽車的最新資訊及動態,幾乎忘了我正在進行「考試」。

       雖然我又把主題拉回,但是,他已贏得了我先入為主的好印象,因為,他使我進入他的說話頻道裏,讓我們彼此有了很好的交集。

       二、讓對方產生興趣:要使對方對所談的話題發生興趣並不難,你可以事前先收集情報,再投其所好的針對他喜歡的事物出招,讓他很自然就掉入你的「陷阱」裏。

     我就知道有位跑外交的記者,由於用心,每次都能出奇不意的拿到獨家新聞。她是怎麼做到的?

       譬如說某位使節來台訪問,她一定會先做好功課,除了把他的身家背景、訪華目的打聽清楚外,最重要的還探知他的嗜好,知道他喜好美食,是個老饕;或者對骨董文物頗有研究,於是,她便會在這方面特別下功夫,並伺機以待。當一有機會時,她一定比其他記者都更快進入狀況,因為,她有備而來。

       但是,做人也不必這麼累,若事事都得預先打聽消息還得了!我們在一般性的對談過程中,只要仔細點,其實也不難發覺,了解對方所關心在意的事情,譬如說和一個穿著入時、喜好打扮的女友見面,一時沒有說話重點沒關係,你不仿就她最感興趣的時尚,及如何穿出品味之類的話題切入,保證她會有很多心得可以與你分享。

       若是在別人的辦公室中訪談,稍一留心他的室內擺飾就可以找到話題了,譬如這人的牆上掛了許多與大官政要的合影照片,那他一定有許多故事可以談;若他的桌上擺的是妻小的照片,那他一定是個愛家、顧家的好丈夫、好爸爸,你可以與他聊一下夫妻相處之道或是親子的趣味話題,保證他一定會很有興趣。iTalent*學習計畫

       在溝通尋找話題時一定要有一個觀念,那就是「忘了我是誰」,暫時不要把自我擺在前面,多談談別人有興趣的,或傾聽他很想告訴你的一些心情故事;切勿犯了「我才是最佳(男)女主角」的毛病,搶著說話不讓別人插嘴;或是拚命倒垃圾,把心裡所有的悲哀與不愉快全部一吐為快,也不管別人是否想聽或早已哈欠連天了。

       總之,「投其所好」的意義就在於與他關心、喜愛的事有直接關係,若他對你的談話只是一個勁兒的虛與委蛇、打太極拳或不時的低頭看錶,那麼,你應該知道你的溝通是徹底失敗了。

       但是,除了引起好奇與投其所好外,在溝痛的過程中,最重要的還在於能將共通的話題創造出活潑的生命,在互動互惠之間,使兩人互有發揮,這樣才是雙贏的溝通。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