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1

 

        每天起床的時候,在浴室中刷牙、洗臉或是擦口紅、刮鬍子時,不知你有沒有仔細打量過鏡中的自己?我想你那時一定睡眼惺忪、無精打采吧!因為一想到又要上班、上學了;一想到昨天還有很多公事沒做完、和主管之間溝通不良、和同事還沒化解的磨擦……唉!心情真是沉重無比。

      於是,照鏡子時的眼神只有委屈無奈、充滿無力感,全是負面的。

      我有個日本朋友曾經和我說過,東京SOGO百貨公司規定職員上班之前一定要唸五十次「G」,我最先不解,還問他為什麼?他說:「你不覺得發這個音時,嘴角會微笑張開嗎?百貨公司是服務業,小姐們一定要面帶微笑才能給顧客好印象,否則如何銷售商品?」

      接著他又質疑中國人的嘴角肌肉不發達,否則為何很少笑?我想了想,覺得好像也是這樣,可是嘴上又不肯認輸,便說:「要笑還不簡單,造個微笑的機器人不就好了!」

      在我看來,微笑的確很重要,尤其是工作上需要與人經常接觸的行業,微笑可以縮短人我之間的距離,更可以增進別人對你的好感,甚可成為工作上的潤滑劑。只不過,微笑是可以勉強的嗎?如果心裡不高興,又怎麼可能笑得出來。

      我那個日本的朋友又說:「你們中國人不是有句話叫做弄假成真嗎?就算不是發自內心的微笑,只要常常練習,習慣成自然,也就和真的沒兩樣了。」

      是的,如果微笑可以經過練習而養成習慣,那麼,心情若經過不斷地鼓勵與讚美,不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

      不信,請你明天早上起床面對鏡子時就和自己說:「我真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了!」或「我從沒見過比你還英俊瀟灑的男人!」「我就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沒人比得上我!」「……」想說甚麼好聽的話都成,反正自說自話別人也不會笑你發瘋,而且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多說幾遍。於是,你那一天早上出門時的腳步會輕快許多,心情也會特別愉快。

      我有個朋友在保險公司當業務員。照理說,業務員最好要有好口才、長的體面、反應靈敏一些、臉皮厚一點……偏偏我這個朋友生的其貌不揚,個子也不高,說起話來更是吞吞吐吐,讓人聽了都難過,恨不得替他把話說完。

      我知道他在剛進保險業的前一年做得很不順利。依我想,他是太沒有自知之明,選錯了行業;到了第二年時,我們曾一起碰過面,吃過飯。那時他的事業仍沒有起色,不過,他很有信心地對我說:「從現在起,我要用『微笑』來感動所有的客戶。」我抱著姑且聽之的態度,順水人情的也鼓勵了他一下,並祝他成功。

      想不到去年年底,也就是這個朋友工作滿三年的當兒,突然接到一封來自他的邀請函,請我去參加他的表揚大會。

      我半信半疑地去了,竟發現他得到了年度最傑出表現的TOP SALES,許多人都認為不可能的事,他卻做到了!而且在領獎之後,他還上台發表演講:

     「所有人都覺得我做不到,所有人也都認為我在保險業不可能成功,但是我卻很傻地告訴自己,要用『微笑』來感動所有人,所以,我一直笑……」

      這就是「弄假也成真」的故事〈在中間加個「也」字,意思更貼切〉。

      基本上,我認為現代人有許多本能,只是不知如何去善加利用罷了。

      譬如,我曾應邀至東吳大學演講,有個學生令我印象十分深刻,並不是他長得有甚麼特別,而是每當我的眼光掃視到他時,他都會迅速的把頭低下,不敢與我作目光的交會。我記得,他是坐在第一排左手邊的第二個位子。

      你不敢看我,我偏要「激勵」你,而且故意對著你講,看你怎麼辦!果不其然,那個學生在後半場簡直坐立難安,連頭都不太敢抬起來,更不必談眼神的直視了。

      演講完後,我刻意地招招手請他過來,並問他為什麼如此膽怯、害怕?他說他從小就是如此,當面對長輩、權威時,總是習慣垂眼注視別處,久而久之,就成了「目逃」之人。

      「不行,你一定要學著自信一點,否則將來成不了大事!」接著我便教他一套辦法,要他每天在家練習。這方法是雙手握拳,大聲地對自己說:「全力以赴,我一定做的到!」說得越多次越好;等在家裡練的差不多了,最好還能在全班同學面前練習。

      上個月,我收到他的一張卡片,告訴我他已當選了系學會會長。又一個弄假也成真的例子。

      可見人的生命當中有太多的嘗試與經驗是你未曾經歷,甚至未曾想到的。最先你可能不相信那會有效,但卻是真的!只要你持之以恆地去做那些你覺得不可能的練習,必將會「弄假也成真」!

      有句話與你分享:「知道」不會產生力量,「相信」才能產生力量。

      唯有相信,而且肯身體力行的人,才能美夢成真。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一個年輕人如果毫不在意他的行為與習慣,而他又活得沒有計畫

與目標,那麼一個傻子應該比他還有希望。 -赫斯特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退費   閱讀   閱讀治療   閱讀書院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