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27.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台南場

(上台表達力訓練 楊智為主講)

楊智為 回憶起小學二年級時的畫面...

班導曾老師叫說:下一個,楊智為,上台跟同學自我介紹.

一個小男生竟在台上哇哇哭了起來!

老師說:楊智為,你怎麼了啊!?

小男生回答:我不會自我介紹....

最後,我是無言以對,滿臉淚水的走回自己的位置,繼續啜泣...

現在的我,卻每天在演講或課堂上

大力倡導聽眾學員~應該如何上台做好自我介紹.這檔事!

今天台南天氣很好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來的學員人數跟過往比較,卻明顯少了許多,

或許是寒假大家都比較有假日行程的其它規畫吧!

不過,另一方面來說,今天課程的安排設計,本來就希望給現場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學員多一些實作演練的機會.

我相信,今天有來的學員應該都身有同感吧:)

表達力~

是溝通過程中的一項不可或缺的要素(另兩項:提問與聆聽當然也很重要!)

 

個人真的覺得~台灣人相較於其他國家或地區,在口才及表達力的展現上,我們似乎較為不出色:)

 楊智為610楊智為 

以前,美國汽車企業的巨人 艾科卡先生就說道:我從不錄用被主管評定為不善表達之人!

首先,我們必須先建立以下幾點有關表達力的基本觀念:

1.描述事物一定要完整,不可過於簡略

2.用字遣詞更要精準明確,不能太籠統

3.咬字發音也要清晰易懂,應避免口齒不清的情況

4.說話時一定要知道重點是什麼,不可失焦

5.內容邏輯與結構的安排很重要,要讓聽者容易理解

6.說話時的語速語音調也要特別注意!

7.贅字(音)更要儘量改正

8.要不斷吸收模仿他人的表達方式或技巧....(詳細補充內文,請上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官網查閱)

11楊智為1楊智為3

再來是有關<台上自我介紹>的提醒與建議~

1.形象禮貌要注重,自信不可少

2.個人學經歷簡要描述即可

3.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故事(具有價值代表性的歷練)

4.要讓台下聽眾有共振(鳴)效應

5.結論要能讓人印象深刻(如:座右銘或人生觀)....

再說<上台>這件事,

90%的人害怕上台

都是因為~擔心遭受他人(聽者)的否定!

這當然是人性很真實的一部分

但我們的人生,就要來學習如何超越自我的局限性!不是嗎!?

你又怎麼會預先知道~別人一定會這樣看你!?

其實,都是我們自己的負面思考的慣性在作祟.

不是只有上台這一件小事;

這是生命態度的一大件事.

所以,培養人生正面思考的習慣

就變得非常重要!

再來就是~得失心的問題

就算真的表現得不好,甚至失敗了...

難道您不知道~幾乎所有功成名就之人,都曾失敗過,然後再從失敗中站起來的嗎!?

怕什麼?

面對自己,才能跨越自己!

接下來,上台前的完善準備與大量練習是很關鍵的!

聽人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就是這個道理.

記得當天有位iTalent學員上台演練時

相較於其他夥伴剛上台時的緊張模樣,就顯得非常成穩.

他說:自己也是在過去不斷參與各種場合或比賽

經過傷痕累累的經驗後所得到的收穫!

此篇文章歡迎轉貼與分享

若錯過這場訓練講座的學員夥伴,

歡迎各位夥伴上全方位人才培訓營數位學堂線上影片完整閱讀.

p.s 學員<自我介紹>稿件,請留言!

 

楊智為2013.1.28.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楊智為4楊智為5iTalent學習計畫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