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業界非常流行一個名詞,在大眾管理學裡我們稱之為CIS,亦即企業形象的認證。通常我們在談到企業形象,會與視覺電視、文化視覺的辨識、企業形象的辨識等等扯上關係,從專業的角度來看,其實我們更重視的反而是企業內部的文化意識,到底這家企業的最高價值是什麼?對員工的領導理念又是什麼?

        iTalent學習計畫我想,這些才是對企業最重要的。

        有一次,我到國內一家著名的餐飲連鎖店去與他們開研討會,卻發現這家公司的團隊非常不合群,整個會議就好像高階經理的唇槍舌戰大戰,先是財務部門的主管發難,他批評行銷部門的廣告消費太高,製作成本也不合經濟效益;而行銷部門立刻予以反擊,他們的經理指出,財務部門只知控制工作,卻不知妥善運用財務資源,做好開源節流的工作。

        八個經理人,彷彿生了十六張嘴,你說我說他說,一場研討會開的是砲聲隆隆,煙硝味而十足,更何況我們共開了四場會,我看大家簡直都成了仇人。

  眼見這種會開的也沒什麼意思,我便更進一步想去了解客區文化,想不到這些客區也不妙,課長與課長之間常有爭議,每個人都只顧自己的計畫;於是,我又一個人悄悄的光顧了他們的基層,去看看站在最前線的分店的情形,唉!簡直上樑不正下樑歪嘛!那家分店的工作人員似乎也得了「瘟疫」,店長對助理有意見、助理對工讀生不滿、工讀生又對廚房設備抱怨不已,整個店是烏煙瘴氣,毫無秩序可言。

  一個企業團隊文化自有其傳承性與影響性,尤其在這種過程中看得最明顯,若想深入了解一個企業內部的文化意識狀態,我認為可以從五個點去發現:

  一、從公司對群體關係的重視程度去發現

        據我知道,國外一些企業非常重視內部行銷,亦即公司內部員工的一些互動,以及員工互動的發展,這對促進公司的生產力和向心力非常重要。現在,國內許多企業也學會這些了,譬如定期舉辦團體旅遊、社團活動、讀書會等可促進人際關係發展的主題活動,透過這些活動,員工與員工之間的感情更和諧,他們與公司之間的關係也更緊密無間了。

  二、從團隊目標的達成狀況去發現

        通常團隊文化意識比較高的部門,他們的目標達成率也較高。

        以某公司裡的兩個行銷部門來說吧!兩個團隊各有一個專業經理人帶領,其中一個專業經理人極強調工作效益,非常重視屬下每個人的績效發展;另一個主管則較重視團隊內部的互相支援。整年度下來,前者的隊伍中培養了幾個成功的行銷頂級人物,而後者的團隊發展績效卻遠比前者高了三成左右,這是為什麼?因為團隊整體目標的達成要靠同心協力去完成,單打獨鬥反而顯不出火力啊!

 三、從職場文化中人員的互動模式中發現

        好幾次去參觀一些企業,聽到他門員工之間的對話,唉!有時真教人啼笑皆非。譬如其中的一段:

      「有沒有釘書機借我一下?」一個女性員工對她旁邊的女同事說。

      「我又不欠你。」旁邊的人沒好氣的說。

      「只不過是借一個釘書機,又不是要你的命,你那麼兇幹嘛?」

      「不借就是不借,你管我兇不兇。」

        這個借不到釘書機的女生氣不過,便去向主管打小報告,結果,主管把她們兩人叫到辦公室給臭罵了一頓,最後,那個女生還是沒有借到釘書機。

我常把這個故事當成一個笑話來談,想不到吧!工作中這麼一件小事,就能讓人深深感到同事之間的互動品質是如此之粗劣,在這種辦公室裡工作又怎能快樂得起來?當然,最重要的是:要從自己的態度改善起!

四、從內部溝通的品質來看

        我在上一篇中提過,開會時必須把內心的想法很真實的講出來,並透過一個理性、辯證的過程找到最好的方法,為了達到理想的溝通模式,有時我們必須去接受別人的意見,有時也必須與他人的想法作一些妥協。這是團隊文化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內部溝通包含平行之間的溝通、對上的溝通以及對部屬的溝通,當擁有一個很好的工作品質時,我們才會有一個很好的團隊文化。

五、從處理事件的程度來看

        當企業突然遇到偶發事件,如顧客抱怨、市場反應、內部危機等狀況,若是一個講究團隊的企業,它一定有一個危機處理程序,一個決策性、協調性人物出面把問題很快的解決掉,而且有權有責。

        一個很好的團隊,必然是一個很好的授權組織文化,所以,當一些問題發生時,內部不致手忙腳亂;但是,很遺憾的卻是,仍然許多團隊缺乏循序漸進式的決策方式。

        就我自己而言,過去曾在一家電腦公司擔任過高階主管,當時我就非常注重團隊工作,常在每個星期的早會中,要求高階主管們一起作一些團隊動腦的遊戲,譬如說以十二個人為單位,發一顆網球給他們,並要求他們在最短時間內都碰觸到這顆球,再把球傳給我。

        最先大家都不認真玩這個遊戲,所以,傳球的時間總是拉得很長;但在我一再激勵下,有的團隊漸漸發揮了實力,出現輸贏的狀況;一比再比,多次努力下,你知道嗎!最快的一隊居然可以在三秒鐘之內完成任務,而且每個人都碰到這顆球。

        透過這樣不斷的互動溝通過程,我們也建立了彼此的信賴,這在工作職場中是非常有幫助的。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