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在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授課之餘,我受邀到基隆去演講,演講完後,便和當地的朋友到碧砂漁港附近的餐廳去用膳,因緣際會,在吃海鮮的時候,看到一位提著一簍漁獲來店裡的漁夫,這個皮膚黝黑的中年人目光炯炯,看起來和一般打漁郎都不太一樣,朋友在他忙完後,便招呼他入座,他也毫不避諱自己身上可能帶有的魚腥味,隨即和我們侃侃而談起來。
        真沒想到,這個新認識的朋友談吐很是不俗,無論對當前的財經問題還是社會脈動都很有一番見解,在詫異之餘,我便和他多聊了幾句。原來這位李先生曾是台北兩家頗具知名度的餐廳的老闆,住的是陽明山別墅,開的是賓士320,在每天忙碌的生活中,他感到無比充實,而在物質上也得到很大的滿足。
        沒想到好景不常,和他一起打拼的妻子在一場大病後竟撒手人寰,這個巨變的發生完完全全改變了他的人生,從此,工作、賺錢對他而言都失去意義,在愈來愈不快樂後,他選擇了離開,徹底離開這個令他傷心的所在。
        回到故鄉、回到熟悉的漁村是他的決定,而在落腳之後,每天出海捕魚便成了他的新工作。這個快樂的漁夫和我說,他當初嘗試去改變自己的人生,其中最大的意義在於他想在於他想選擇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挑戰,一是對大自然、對海洋,甚至對生存的一種挑戰,二是對人性、對物慾追求的一種挑戰,在經過這許多年的歷練後,他覺得自己的挑戰成功!
的確,對於一個曾經貧窮也曾經富裕過的人來說,繁華落盡之後的平靜反而更踏實、淡泊吧。
和他談過天後,我的感觸好深。就我所知,大部分的人在工作中都不願改變,於是,在每天同樣的工作模式裡不斷的自我消耗、自我衰退,根本不知快樂為何物?事實上,在工作職場中,我們應扮演一個更積極的角色,不斷的自我翻新、不斷的追求挑戰,這才是工作的真諦。
是的,我們一定要讓自己在工作中不斷的有更多的想法,甚至在一生當中,對工作也應抱持著不斷接受挑戰的信念。嘗試改變不是鼓勵大家一年要換二十個老闆,換工作也不是否定過去,代表上一個工作不好,它真正的意義在於,下一個新工作可能會讓我們更富有、學到更多東西,在人生的眺望上有更高的視野。
而真正的改變也不盡然只是從A點到B點,或從B點再到C點,事實上,每一個改變若不是出於內心對自我的了解,很多時候,那些改變也是白改變了。所以,真正嘗試改變,需要的是我們對自己的了解、對內心世界那份價值的追求與渴望有明確的認知,之後再作的調整與修正,才是真改變。而後,這一路走來,每一個工作、每一次歷練、每一回合的挑戰都是彌足珍貴的。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演講時曾提到人活在世界上,基本都會有兩種態度,一是勇敢面對,一是消極逃避。前者會使我們的能力更強,擁有更多智慧;而後者卻會讓我們一直躲在陰影下,智慧堵塞,所以,我也要給抱持「選擇挑戰、嘗試改變」這種工作因素的人一個EQ指數:八十分。這已是很高的分數了,我覺得只要再接再勵,一定可以提升到九十分!
自然,我也要給你一個KEY POINT,當你在作「選擇挑戰、嘗試改變」時,必須先做好一個完整人生的職涯規劃,如同我創辦大專生涯發展協會一樣;也許你曾聽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說過:「人生是不須規劃的。」但我們也必須知道,所有的準備是為了迎接更好的機會,所以,當已確定好一個工作里程碑或事業基點時,我們要非常清楚三十年、四十年,甚至一輩子,我們所希望達成的目標。
你知道嗎?宏碁電腦集團的董事長施振榮先生在書中提過他的座右銘:挑戰困難、突破瓶頸、創造價值,也許我們不是每個人都能有他那麼大的願景,但當人生過程中遭遇困難、挑戰時,相信只要樂觀進取,我們每個人都會是自己生命的主人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