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心理  心理學家榮格把人的外在稱為「假面」,在假面的偽裝與包裹下,一個人內心的真實面是很難看到的,但若能透視對方所戴的面具,並發現他最感興趣的事物,你們之間建立友誼的機會就大得多了,而且這份友誼不但可以使你增廣見聞,同時也能讓你充實進步。

       別不相信我的話,我有個朋友是個教授,人怪怪的,大家都少與他來往,但我卻在無意中得知他是個「拈花惹草」專家,在他住家的屋頂陽台上,不但種了許多奇花異草,同時他還把那兒佈置成一個空中花園,非但鳥雀經常光臨,還頗有鬧中取靜、世外桃源的味道。

     在好奇之下,有一天我便以自己連小盆栽都養不好為藉口,去請教他如何才能成功的綠化室內?沒想到這個問題真是問對人了,他不但熱心的告訴我有哪些耐陰植物適合種植在室內、還教了我許多施肥、剪枝、換土、移盆的知識,令我受益匪淺;見我對植物很有興趣,最後他還特別邀請我去他悉心佈置的空中花園參觀,當告辭時,順手還送了我一盆還在盛開的蝴蝶蘭,囑咐我好好養。

     在與這位教授朋友相處的時間裏,我不但感覺不到他的個性有任何怪異,還認為他是個非常熱心的好人。

     從這個例子看來,如果我們願意多花點心思去了解別人,一定會發現許多既有存在的刻板印象都是不正確的,譬如說你的主管吧!由於在辦公室中經常板著一張撲克臉、不苟言笑,結果你就認為他一定很古板、嚴肅;事實上在尾牙餐會時,因為時空氣氛丕變,哇!你才發現他其實很幽默,是個冷面笑匠不說,連唱起歌來都不輸周華健呢!

     真的,每個人的外在都呈現與內在的真實面都可能不一樣,並不是我們所看到的那麼單純,只要我們願意去聆聽、探索他內心深處的聲音,並進入他的世界,他絕對很願意與我們分享他的知識、興趣、快樂及其他一切。

     相對的,無論我們的職業、經濟、社會地位、名譽……如何,若是能了解我們的人都可以是交往的朋友,因此,彼此之間的相互了解亦是一個良好溝通始點。

     在交朋友的過程中,態度是很重要的,因為朋友就像一面鏡子,會反映出你的態度,同時,他也會對你不良的態度反彈,互相影響。

     當然,工作有高潮、低潮,人的情緒總也難免有起伏,就算心情非常低落、對自己不滿,也一定要讓自己恢復正常,因為,我不願意影響別人的情緒,正如我不希望別人以負面情緒來面對我一樣。

     所以,要做好成功的溝通,其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共同去經營快樂!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退費   閱讀   閱讀治療   閱讀書院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評論 閱讀治療師 心理學家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