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我一向認為我哥哥是個很成功的人,也是很快樂的人,因為我覺得他很知足。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學一畢業時,他就考進了銀行。我當時認為,以銀行那種不進步、刻板的工作環境,他一定不久就換工作;誰知道他一做就是好幾年。我又認為,銀行的薪資不怎麼優渥,他恐怕撐不久。可是他卻一直覺得還不錯,而且在工作的第三年時就買了第一棟房子,顯見他對財務規劃很有一套。

  反觀我自己,雖未呷人頭路,可是天天東奔西跑的,一天還睡不到三小時,比起我哥哥是累多了。但我快樂嗎?有時我真的覺得,我大哥一定比我快樂得多。

    幾年前,正聲電台每天中午有個「美的連線」節目,由練維君小姐主持。由於我曾經在這個節目中當專業講師,所以和她很熟。

  由於練維君每天都得趕場(十二點整開始播新聞,新聞一播完又連著主持節目),所以,時間的壓力特別大,心理負擔也很重。但即使如此,她仍能保持著一張微笑的臉,毫不緊繃。有一回我不禁問她:「工作這麼忙,妳快樂嗎?」她甜甜一笑,說:「我很快樂阿!」我又問:「難道妳一直甘於這份工作而不想往上升嗎?」她說:「不會阿!我很喜歡現在的工作,我覺得這麼忙很好。」

  又一個樂在工作、知足常樂的例子。閱讀治療師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反觀現在,社會上充塞了許多混淆的價值觀,好像人非得在某種狀態下才叫成功,非得達到某一生活水平才叫富裕。事實上呢?我並不覺得千萬富翁、億萬富翁會比街頭隨便的一個擺攤小販來的快樂;而天天吃山珍海味的人,也未必有那些僅以素食簡餐裹腹的人來得飽足。什麼叫成功?什麼叫豐足?什麼叫幸福?說穿了,定義因人而異,全看你怎麼想罷了。

  所以,有人一月賺進十萬還嫌不夠,有人只收入三萬卻覺得已足夠開銷,怎麼說呢?

  一言以蔽之,只要知足常樂,能在各自的生活及工作領域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也就夠了,而不必非得建構在某些人那所謂「成功」的價值觀理論上。

  真正的快樂是沒得比較的,不要因為別人的薪資比自己高而陷入悲情,也不要因別人獨的學校比自己好而自怨自艾。要記住,最好的不見得最適合你,唯有找到最適合你的,在適合你的領域中有所發揮、自得其樂也就夠了。閱讀治療 閱讀治療書院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退費

  最後給你一個建議:自己要有自己的價值觀,知道自己最想要什麼、最適合什麼,千萬別盲目追求,成了人云亦云、被牽著鼻子走的可憐蟲。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做你喜愛的事。像狗一樣認清自己喜愛的骨頭,常啃它、把它藏到地裏,再掘出來繼續啃。─亨利.梭羅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評論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