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群眾是培養自信心的一個好方法。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在溝通的傳播學理中,有一項「鳥巢傳播系統」最為普遍,它將人的溝通分為五個層次:

一、  人內溝通:這是最裏面的層次,即自己與自己對話。

二、  人際溝通:人與人之間的對話交流。

三、  小組溝通:即會議溝通,三、五人以上的小型討論。

四、  組織溝通:比小組溝通更上一級,人數也較多。

五、  大眾溝通:大規模的羣眾溝通,場面可能上百、成千、逾萬。

      在這個社會裏,有愈來愈多的機會做小組溝通,甚至組織溝通,大則到大眾溝通,像選舉,許多縣市長候選人都必須透過政見發表會或大眾傳播媒體的演說來讓別人認同並投他一票,其中,講得好不好事關重大,而面對群眾的勇氣則是最基本的「配備」。

      有一則笑話,說經過問卷調查,美國人最害怕面對的事情,排名第一是死亡,第二就是上台,可見上台有多令人恐懼了。

      其實,現代社會也可說是個自我行銷的社會,人人必須懂得自我公關,除了人際關係的溝通技巧要知道,還要懂得善用大眾溝通法則,發揮最大效益。

      為什麼在這個章節要談「第一天上學的心情」?這是因為害怕上台演講的心情和第一天上學的心情是同樣的微妙。

      記得我第一次上幼稚園時的情景,那天早上,媽媽特意替我穿上了新衣、洗淨了臉,送我去報到上學。一路上,她叮嚀著我要乖、要聽老師的話、想尿尿就要舉手和老師說……,我只是猛點頭。

      到了學校,把我交給老師後,她便很放心的和我說她要去買菜,接著就走了;當我眼睜睜看著媽媽離開我的視線,眼淚就一發不可收拾的流了下來,好像被拋棄了一樣,老師立刻就牽起我的手,把我帶到一邊去安慰開導一番,其實,我哭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媽媽離開,而是因為恐懼與害怕。

     你也想起來了嗎?第一次上小學時──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你穿著整齊的便服(因為還沒買制服)、背著新書包,由家人帶領走進學校大門,並找到自己的教室;那時的心情是充滿興奮、期待,又有點兒緊張,因為自己已經從幼稚園畢業,從今以後就要「鵬程萬里」(幼稚園畢業冊上寫的),在小學讀六年書;期帶著自己快快長大的心情自然是高興的;但是,不知道新老師兇不兇?會不會打人?學校那麼大,會不會迷路?聽說小學有許多考試,不會寫怎麼辦?

     此時此刻的心情,不正和上台演講前一樣嗎?

     在我的經驗裏,所為的「上台症候群」就是因為害怕面對群眾而產生的幾種狀況:

一、臉紅:很多人只要一站上台,未發聲、臉已紅,這是因為個性內向,不習慣在眾人面前曝光之故。

二、發抖:在眾目睽睽之下,除了不自在,還會因害怕而腿軟發抖。

三、頭昏:緊張的說不出話來,於是滿天星斗飛來飛去,好像血壓一直降、腦筋裏空白一片。

四、心跳加速:因為頭昏眼花,自然心跳加速。

五、冒汗:感覺渾身發冷,額頭也開始出汗。

六、語焉不詳、口吃:一害怕、緊張之後,就舌頭打結,話也說不清楚了。

七、休克:壓力過大,因一時承受不了而暈倒、失去意識。

      想看看,你第一次上台時曾發生過哪一種狀況?還是好幾種同時倂發?你知道嗎?我就是個標準案例──

      第一次上台是讀國一時,老師要我們每個新生做一個簡單的自我介紹,大約兩分鐘左右;從她一宣布開始,我就忐忑不安了,只見一號、二號魚貫上台,但這時我簡直聽不進任何人的台詞,只是一直在害怕、緊張,心想:快輪到我了,怎麼辦?

      終於輪到我時,才上了台,臉已漲紅,雙腿也抖個不停,心臟更像是打鼓一樣「咚咚咚」的響,好像連台下的人都聽得到……

    「怎麼班上出現了一位小關公呀?」老師坐在台下打趣說道。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她這麼一說,全班立刻鬨堂大笑,這使得台上的我更尷尬,連自己說了些什麼都不知道,只覺得眼前金星直冒、冷汗直流,最後腿一軟,差點就戲劇性的倒了下去,還是前排幾個同學趕緊跑上來扶我走下台、坐好的。

      因此我從不相信自己有一天能夠上台說話甚至演講,因為第一次上台的經驗時再是太糗了,糗得令我至今難以忘懷。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