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適先生說過:「要有話說,方才說話;有什麼話,說什麼話;該怎麼說,就怎麼說;要說自己的話,別說別人的話。」這是他對說話詮釋。iTalent*學習計畫

在以業績掛帥的服務業裡,企業內部的溝通與表達能力相當重要。我曾認識一家美髮機構的老闆娘,她就很注重與員工之間的雙向溝通與分享,每週都會透過我作一個橋樑,參與她們公司固定星期日召開的「批評會」,連老闆娘在內,每個人都要就事論事的說出對某人某事的看法,同時也平心靜氣的接受他人的批判,不管是好是壞;藉著這每週一說,大家作一個充分的交流。

iTalent學習計畫          之前媒體也報導過英國開始教育小孩所謂的「一分鐘時間」,每天都要孩子大聲的向他們的父母、老師以至少一分鐘的時間說出心中的想法。而這正是從小到大最缺乏的訓練,口語表達與溝通上的障礙,造成我們今天在工作職場裡人際關係的窒礙難行。現在,我就要把我所知道的溝通五部曲與你分享。

一、正確心態的建立

不要認為別人的想法一定與你相同,對於與自己相異的看法、做法,必須要有包容的心態;因為,每個人的所受的教育不同、生長環境不同,見解互異也是很正常的。對別人的態度如此,對自己而言,我們更應學習用口說的方式,藉由分享的過程讓別人了解我們的想法。

人與人相處的確是門大學問,有時因為覺得是相熟的好友、自己人,所以,該說的話沒說,總覺得他應該了解,誰知這樣反而造成不必要的猜疑,彼此之間有了心結。因此,建立正確的溝通態度是非常必要的。

二、多做表達的練習iTalent*學習計畫

我在高中時期才開始注意表達這門學問,並勤加練習。我先是從參與班上團體事務的發言開始,有機會發表言論時,我一定暢所欲言;並且在說話同時觀察同學對我的反應;經過許多次事前的準備、練習,以及事後的檢討,我逐漸對語言有了心得與濃厚的興趣,這大概也是導致我日後逐步走上開口飯的隱因吧!

就我認為,語言表達的過程中有幾個重點要注意:

   1.說話的內容是否有系統?辭彙的表達是否適當?有關數據、資料的引用是否正確?

   2.表達的形式、內容是否清楚?咬字、音量大小如何?如果自己並不是很有把握,多觀察別人的表達也可以學到一些技巧。

   3.多注意營造表達的情境。當要和別人說話時,你的態度、肢體語言總合起來的整體感覺很重要,最好多練習。

三、注意溝通的要領

良好的溝通往往從聆聽開始,所以,一個很好的觀眾可能就是一個很好的溝通者化身。

當你聆聽時要用一個分享的心態,去塑造一個說話的情境,怎樣說出你真正想說的話?怎樣表達別人才能接受你?最高明的溝通是用情境去溝通用態度去溝通;當然,溝通的環境也很重要,彼此所處的環境不同,說話角度也會不一樣。

四、真誠的分享iTalent*學習計畫

工商社會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愈來愈冷漠、淡化,所以,在溝通的過程中格外需要真誠的潤滑。在我公司裡,這一點就表現得不錯;早期每次當我在外面辦事,因為知道公司中還有人加班,我都會帶一些零食、小吃或幾碗麵回來慰勞他們;而我的屬下知道我因演講場次太多而啞了嗓子時,他們也會很窩心的擺一些喉糖在我桌上,這些出自自然的關心是多麼溫暖,它不需要語言,只需要一些小動作,但我們都能感受到彼此真摯的關懷。

我想,真誠的分享不只是在工作中,更需要變成生活中的習慣,時時去關心別人、熱忱對待他人,你會發現自己也變得更快樂了。

五、互動的成長

不管是別人與你溝通還是你與別人溝通,溝通到最後,肯定雙方都會受惠。而且,距離愈近,互動的努力愈看得到,那種無形的幫助也會比較高。

同事互動本來就會帶給自己成長的空間,因為人際關係就是一個互動的過程,你要別人怎樣對你,你就要怎樣對人;人際關係也是一個位能的表現,而兩個人之間需要的能量就是那麼多,當他少一點時,你就多給一點,你就少一點,人與人之間必須這樣,關係才能去維持。當然,若互動頻率不高時,人我之間談不上熟稔,想要拓展人際關係、有所成長自然比較難。

也是一家美髮店請我上課,因為他們店裡的員工流動率時在太高了,老闆為此苦惱萬分,想藉著我的課開導一下員工。我去了之後,發現這家公司的問題不是出在員工,關鍵其實在老闆身上,他不重視與員工的溝通了,只知以高壓管理、單方面的命令佈達,要求員工遵守很多規定,結果員工在受不了後自然紛紛辭職。iTalent*學習計畫

在我技巧的與這位強勢老闆溝通之後,他才發現溝通的重要性,決定立刻改善。從何改起呢?他先開始勉強自己每天挪出半小時來聽聽員工們的想法與意見;漸漸的,他變了,員工都可以感覺得到他變得人性化多了,而從善如流;不到半年,不僅這家公司的員工流動率降低,生意也好多了。

有些公司非常注重溝通表達練習,常藉著一些活動鼓勵大家說出心裡話,當同事就像家人一樣時,不但可增進彼此情感的交流,其互動成長對工作也有一定的提升與幫助。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