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大家都知道林肯這個人,他的豐功偉業以及為了追求民權、解放黑奴所作的努力,但是,他的成長過程卻鮮有人知。

根據傳記上所載,他在二十歲因生意失敗而窮苦潦倒,可是,為求反敗為勝,他出來競選州議員,這次選舉,如意料中的失敗了到二十四歲他再度參選,可惜又失敗了二十六歲時,她的愛妻病逝離開人間二十七歲時,他的精神一度崩潰,直到三十四歲之時競選州議員又告失敗三十六歲參選聯邦眾議員還是失敗直到四十五歲才成功選上參議員,從此政治生涯有了改變到四十七歲時當上美國副總統,四十九歲時又榮膺聯邦參議員五十一歲時終於當選美國總統。

這是一個活生生的故事,並非杜撰,可見林肯的從政過程中也是備嘗挫敗,並非一帆風順。應此,當許多朋友寫信告訴我,或當面向我傾訴他們的信心不足是由於過去失敗經驗太多、包袱太重所致,我都會以林肯的例子來開導他們。

誰沒有過去呢在成長過程中,每個人都會遭遇挫折失敗或有不愉快的經驗,但是,人不能老是活在過去,而應面對每一個當下、每一個現在如果說把過去失敗的經驗轉化成資源而非包袱,且這些資源皆是有助於我們未來的藍圖及現階段的規劃的,那又有什麼不好

所以,對於過去每一回挫敗的寶貴經驗,我們都應詳加檢討,並把它變成有用的資源,而不是信心盡喪的怨天尤人,活在走不出的陰影裏。

當你了解我的意思時,我也同時請你思考一下:過去是我的包袱還是成長資源為什麼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退費   閱讀   閱讀治療   閱讀書院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