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學習成長  我在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或其他地方演講時,常提到年輕朋友的第一份工作二度就業的婦女朋友們,工作對他的意義往往是自我磨練學習成長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麥當勞多了許多媽媽服務員,有一次我去那兒用餐,正好隔壁桌有一個媽媽在擦桌子,我於是好奇的請教她為什麼會在這裡工作?她不假思索的回答:「我 需要工作價值的肯定。」對她們而言,薪水多少並不重要,她們希望追求的是人際關係的拓展,與社會脈動同步的交流和在工作中永續的成長。這位年約五十好幾的 媽媽服務員已經在麥當勞工作了兩個多月,最重要的是她每天都過得很快樂,而且,這份工作帶給她一個更重要的啟示:她的人生還在成長。
        還記得一次下南部為一個公益協會演講,看見一幕奇特的場景,台下坐的竟然全是一些上了年紀的老先生和老太太,在邊邊上卻站了許多穿著制服的年輕小姐,後來我才知道她們都是社工人員。
        在這許多位社工中有一位小姐家境富有,無憂無愁,沒想到卻在二十二歲大學即將畢業時出了一場車禍,身心皆受到巨創。經過這場人生災難,使她從此對生命有了另 一層體會,她發現人若不能及時把握時間、自我磨練,就和殘障者沒有兩樣,所以,她又自動降轉去讀社工系,比別人多讀了兩年才畢業。畢業後,一直從事著社會 工作,現在已是一個社區的社工人員主管。
        她的故事給了我們一個啟示,如果我們對工作都能抱著自我磨練、學習成長的心態,那工作對每個人的意義都會變得不同。
        在此,我要特別引導你從兩個角度去思考:
   一、重新對學習有一個更重要的認識
一 個人從小到大所受的教育,就學習部分而言,都是告訴我們如何去記憶、背誦一些教條式的東西,以便在考試中拿高分;但現在我們對學習的了解,重點卻是如何去做、去完成,而不只是在輸入、在記憶;於每一天當中,如何去做我們所了解的每一個觀念與態度,這是非常重要的。我也常說,生命有限,所以,在人生的每個階段中,我們必須知道自我所需培養的能力與智慧是什麼,而不是浪費太多時間於追求、學習生活中不必要的東西。
   二、重新思考能力培養最重要的根源是什麼?
在生活周遭,我們常可發現一些極具能力與智慧的人,如證嚴法師德雷莎修女等,他們的大智慧與博愛的精神固然令人欽佩,但其中更重要的一個觀察是她們在生命中都做到了、完成了一些事,正因為做到了這些事,所以,自然會產生生命中的能量與正量,而這些也就是我們生命中能力的開始。因此,在工作當中如果我們要追求的是自我磨練與學習成長,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要知道在工作中如何去完成、達成許多目標。

        我覺得這樣的自我磨練與學習成長對他是一種幫助,因為,學習成長絕對是從自己開始的。若你的工作對你而言是自我磨練與學習成長,我也要給你一個很好的EQ指數:八十五分。當然,八十五分也有成長空間,我再給你一個KEY POINT:在自我磨練與學習成長中更需要做好目標管理,在每一個階段裡,你必須知道你需要的能力是什麼?你要達成的目標又是什麼?於是,在自我磨練與學習成長的階段,你才會有更踏實的生活。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http://www.e-yang.org.tw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