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  在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從事多年的企業教育及訓練工作的過程中,心底有很多的感觸,其中最深的莫過於:大多數的現代人幾乎很少對於所從事的工作是有分熱切期望的,更少人是真正快樂的在工作!在仔細地探索分析後,不難發現「工作價值觀」與「職場成就感」是二大關鍵因素, 放大這些課題,我們更可以了解:大多數人往往容易將在職場上的不快樂,不如意的原因推給職場的大環境,其實「一流的人才在三流的環境也會創造出一流的環 境」、「學習者沒有抱怨的權利」,這是我真正想與讀者分享的重要觀點。

     自己在職場努力多年,從基層的sales到自己創業成為企業主,這一路上走來,便體悟到許多關鍵的要素,再透過實戰的教學經驗,終於帶著一分自信的認知:「可以幫助更多在職場中迷惘的人,重新突破自我。」有一回,我坐計程車要從松山趕到基隆,一般的運將先生不是一臉冷漠無情就是兇巴巴的,但這個司機不同,他一路都談笑風生,和我輕鬆的聊著,還從駕駛座右邊的箱內拿出一張小紙片,送給我,說這是他設計的「快樂卡」,願把快樂分享給每位乘客。

          直到今天我還珍藏著這張小紙片,它上面是這樣寫的:「快樂是從自己開始的,快樂是從自己內在的安詳開始的」。短短的幾個字,讓我一生受用不盡。

     由以上兩個小故事的簡單啟示,可知每份快樂工作都是來自對工作的那份清楚認知,只要是為興趣而做,一定會產生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至於如何在工作中培養興趣並引發一連串的期待?首先,要培養觀察力與靈敏度。許多人在工作中不快樂,那是因為缺少觀察力,所以無從了解工作帶給我們的意義 和價值,當然敏感度也是很重要的,因為敏感度能引發工作的更多附加價值。其次,創意也會為工作帶來許多快樂,因此,我們一定要積極的培養興趣,把它化作一股追求外在實現的力量。
     眾所周知,亞都麗緻大飯店總裁嚴長壽先生,他是個非常成功的專業經理人,看過《總裁獅子心》這本書的人都知道他有顆極其執著的心,最重要的是在執著之外對工作的觀察敏銳,也因著這份特質,使他在工作之際得心應手,快樂也源源而生。由此得知,如果我們都能懷抱為興趣而工作的心情,那麼任何工作一定都能 做的很好。
         回首我自己當初創建YANG生涯發展中心(現為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時,每天睡不到兩小時,不是工作二十小時就是二十二小時,就算躺在床上,也幾乎不知道什麼是睡著了。我之所以會對這份事業如此投入,正是因為熱愛教育,這個動機給了我莫大的能量,也培養出我對市場的觀察力與敏銳度,漸漸的,我發現教育工作愈來愈使我興奮並從中得到滿足感 了。
         如若你動機純然,對工作抱著興趣,我給你八十分;這分數不算最高,若還想提高到九十分,你勢必再努力一些。雖然,很多人認為興趣與現實是無法結合的,但如果你堅持一份熱愛、在現實中又懂得去實現自己的理想,這樣一定可以提高到九十分!
        我給你的KEY POINT是:務實的堅持與不斷專業能力的培養,才能使我們的興趣長長久久,真正的融入工作,不斷的樂在工作。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