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的保險大王原一平最令人稱道的事蹟便是:一個人一年可做全公司三分之二的業績。譬如他服務的公司有三千名員工,那麼,他一人便可抵兩千人的業績。他說過一句話:「反省是為了讓自己的心靈更具智慧。」

這位超級保險推銷員每天一大早四點便起床了,趁著天還未亮,站在家門口面向著富士山默問自己:「我昨天學到了什麼?昨天有沒有進步?」

我想,能有這種反省美德的現代人已少之又少,太多人都習於追逐名利,日復一日而忘了反省。反省可以知道自己的不足從而充實加強,而不斷的自我省察,則是一個人在成長與學習過程中,一直能進步的重要因素。

人,不會沒關係,因為可以學;最怕就是不知道自己不會、不足還充內行、充老大,這樣問題就嚴重了。至於如何才能解開盲點?我認為唯有透過反省這個方法。

我每天臨睡之前都有寫日記的習慣。我的日記並非一成不變的流水帳,而是坦白的看自己,剖析自己在生活上有無犯下錯誤,在工作中是否有錯誤的決策,並給自己再一次的提醒、思考檢討

民初的文壇怪傑魯迅說過:「反省的工夫做得了的,這輩子的路大概就不會偏差。」

反省是為了讓自己更成長,為了再出發,能從這個角度去作思考,那麼,心胸必然更開闊。

從今晚起,每當睡覺之前,你不妨問自己:我今天有沒有學到什麼?

 

反省,就像一面鏡子,能將我們的優點、缺點清清楚楚地照出來,讓我們有改正的機會!-海涅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