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認為,信賴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基本要件,如果人與人之間連基本的信任都沒有,我不相信你,你不相信我,就算彼此講了再多的話,用了再多的傾聽,也是枉然。iTalent*學習計畫

      這樣的觀念,不但適用於人際關係裏,在現在相當流行的「公關」中也是個重要立基點。

iTalent學習計畫        早期替企業做訓練時,有個課程叫「團隊訓練」,課程前有個遊戲,我會先將人員分組,以兩個人為一單位,所有得人均分為前後排,面朝同一方向,接下來,請前排的人閉上眼睛,再請後排的人退後個一‧五公尺,一聲令下,前排閉眼的人就必須往後傾倒,讓後排的人來承接他的身體、他的重量,然後再把他撐起來歸回原位。

      我記得很多人在我一聲「倒下」的口令後卻猶豫不決,有人是偷偷瞇著眼回頭看;有的人還小聲拜託後面的人要「大力」一點,怕他接不住自己過胖的身體。據我估計,其中有百分之八十的人都瞻前顧後的,不肯輕易就範,唯恐自己應聲倒地,摔成重傷。

      在這個遊戲中,可以明顯看到兩種人,一種是完全相信,很輕易的便把自己交給別人的人,而後面的人也很認真的托住了他;另一種則是拖拖拉拉、要倒不倒,因不信任而宣告行動失敗。

      做完了這個動作,遊戲進入第二階段,這時,我又重新分組,把一組變成了八個人,而其中一人必須站上桌子,並背對著七個組員,當七個組員互相雙手交叉緊握著,我便命令這個站在桌上的人往後倒下,讓桌邊的組員接住他。

      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是,某位高階的副總經理也參加了遊戲,同時被推派站上了桌子,正好他的組員全都是女孩子,於是,當我叫他勇敢向後倒時,他是怎麼也不肯倒,並一直擔心的說:「楊老師,不是我不敢跳,你不知道我有多重,都八十幾公斤了。這些小姐看起來太秀氣了,我實在害怕她們接不住我會發生慘案。」

      我微笑點點頭,便順應了他的要求,把這些女孩子換成了別組的七個男孩子,當他看到桌邊站著全是男孩子時,心裏放心了,這時,我請助理把他的眼睛綁上布條,和他約定當我喊「倒」時,他就得背轉身跳下;可是在還沒有數數前,我又迅速的把這些壯丁掉包成原來的七個女孩子,當「一、二、三──倒」時,不知情的他果真應聲翻倒,而七仙女也不負眾望的接住了他。

      當這個副總經理解開布條看到身邊的女同事時,非常訝異,卻也沒說什麼。iTalent*學習計畫

      事後當我們談起這個訓練時,他居然在我面前流下眼淚,並坦誠說:「透過這個遊戲,讓我知道自己平時有多麼不信任人。」

      的確,在職場上,我們都容易犯這樣的錯,因為不相信別人而造成自己的負擔,而造成人際往來上一個極大的阻礙;事實上透過這樣的遊戲,很多人也悟出了人與人間互相信任的可貴性與重要性。

      同樣的,在我接觸許多家庭、夫妻與親子之間的個案時,也發現因為太多的不信任而造成疏離感,甚至是難以跨越的「代溝」。

      一個媽媽曾經和我說過,她的兒子從不告知他在學校中的情形,甚至是考試,而她又非常注重兒子的課業成績,於是,每當兒子三緘其口、什麼都問不出時,他就會當著兒子的面打電話給導師,問導師今天有沒有考試?什麼時候要月考?她兒子的成績在班上是排名多少?令兒子十分的不悅,在一旁怒目相視。

      試問,這個母親的行為是對的嗎?由於她對兒子的不信賴,導致親子關係緊張,在往後的日子裡,不知道母子之間還會發生多少對立問題──

      但在西方社會裡裏就不是這種情況了,我有一位美國朋友的教育方式就很特別,不管小孩多頑皮貪玩,他始終以信賴為前提,給了他大方向與規範後,即尊重他去做他喜歡的事,絕少打罵指責。在這樣的環境下,那個小孩後來變得非常獨立而有責任感,與父母之間的關係也非常和諧。

      說穿了,全是因為信賴,才讓這個孩子更有責任感的去做好每件事!

      我也曾經在課堂上做過這樣的訓練,要求學員們矇上眼睛,然後放上一段冥想音樂,讓他們在移開桌椅的教室中自由走動。結果,在無法看路的情況下,很多人都不敢隨便移動,有些人即使是移動了,也是小心翼翼的,不敢放開大步走。

      到第二階段時,我做了些變化,把兩個人分成一組,先矇住甲的眼睛,再由睜眼的乙告訴甲教室外的一切景物,然後,由乙牽著甲走向室外。

      在這個遊戲中,太多的甲都不信任乙,因此在走路時跌跌撞撞,不是乙沒有把甲照顧好,而是甲有太多的擔心,害怕自己的前面會有東西,所以,甲不停的用手去摸、用腳去踢,完全不聽乙的指揮,好了!甲真的不小心絆倒了,卻怪乙沒有警告他。

      你看出來了嗎?信賴不僅是對別人,對自己也必須同樣信賴,否則,不是移動不了,就是自己害自己跌跤!iTalent*學習計畫

      做完遊戲後,我看到不少人落下淚,他們為什麼會落淚?因為他們藉著這個遊戲更清楚的看到了自我的缺點。原來,自己一直是那麼封閉、不信任別人也不信任自己,連把自己交出去那麼簡單的測試都做不好。

      可是話又說回來,在現代社會那麼大的競爭壓力與繁忙的步調下,要你去相信自己也相信別人又是多麼困難?但是,不跨出這一步,又如何能放鬆?

      所以,就聽我的建議吧!試試看──把自己交出去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arrow
arrow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