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課後精彩寓言故事分享~

         在國外的森林中有隻五彩斑斕的雉雞,在鳥類中算是相當美麗的品種,連牠自己都常為自己擁有一身漂亮的羽毛而自豪。
  有天早上,雉雞出門覓食,但是找了好久都找不到小蟲,連平日最常見的蚯蚓都消失了蹤影。走啊走的,愈走愈餓,這時,牠碰到一個釣客迎面而來。
  「先生啊!你們釣魚的總會帶魚餌吧!能不能請你給我一條蚯蚓或是小蟲,因為我實在太累太餓了。」雉雞向釣客說道。
  「我憑什麼要請你吃蚯蚓,你又沒給我什麼好處。」
  雉雞想想也是,於是便說:「那我拿身上的一支羽毛和你交換吧!我的羽毛可是很珍貴的。」
  釣客同意了,於是,兩人互作交換,他拿到一支羽毛,雉雞則吃到一條美味的蚯蚓。
  拔了羽毛的雉雞雖然得傷口會痛,但吃下蚯蚓後卻覺得精神百倍。牠想:「原來吃蟲可以這麼簡單,根本不必費力去找嘛!」」
  於是,第二天牠又在原處等釣客,並以同樣的交易換了一條蚯蚓大快朵頤一番;第三天、第四天……直到有一天牠又如法炮製時,釣客說:「你現在全身光光的,一根毛都沒了,還要拿什麼跟我換?」
  雉雞這才發現自己一無所有,牠那一身光鮮亮麗的羽毛早已全都拔光了。於是,牠只好悲傷的離開森林,鬱鬱而終。
  這個寓言故事的涵意很深遠。人常常因受挫或遇到困難就迷失了自己,若無法及時找回自我,便容易墜入萬劫不復的悲劇中。
  如何突破這樣的困境?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自省自問:你生活下去的希望還在不在?
  美國有句至理名言:「人類因夢想而偉大」,這句話絕不是口號,而是可以落實在生活中的一個指標。人因為有希望,生活才會踏實。因此,我又歸納出五個步驟:
  一、為自己塑造希望
  二、在塑造希望的過程中訂定目標
  三、有了目標再去作計畫
  四、要具有實行計畫的行動力
  五、決心

  希望目標不一樣,「希望」需要經過一段長時間的追求才能達成,是有距離的,但目標卻隨時可以規劃。有了目標後,一定還要有詳細的計畫、周延的準備;之後便是行動力了,要能馬上去做、立刻去執行,這是最困難的一步。譬如我們很多人都會訂目標、立計畫,但是在做的時候,卻發現始終有一段距離。因此,在行動的過程中還需要一把鑰匙,這把關鍵的鑰匙就是「決心」。決心的充足與否,將左右你的夢想是否實現,不管你將來想當的是總經理還是出色的政治家,一切都還是要從「心」開始,從你的本我開始
  暢銷書《心靈雞湯》中有段故事,說美國有個成功的企業家離婚了,妻子離開後留下一個女兒與他生活。一開始他無法適應單親家庭的模式,覺得很痛苦。於是,他便去找一個心理醫生作治療。
  這個心理醫生在聽過他的傾訴後,隨即捧出一枚人工心臟交給他,說要幫他換一顆心。不過,這顆人工心是只借不賣的,等他找到新的心後一定要還給她。
  企業家很感謝的帶著醫生借給他的心回去了,當小女兒問起,他也據實回答,說是醫生阿姨借他用的一顆心。
  幾天後,企業家過生日,小女兒很貼心的送了他一枚心型巧克力當禮物;這個爸爸突然間頓悟了,於是,他很愉快的把那顆人工心臟還給醫生,並說:「謝謝你,我已經找到我的心了,這顆心還你。」
  其實,人要從困頓中解脫並不難,最主要還在於找回自己的心,並勇敢的繼續走下去。千萬不要以為自己遇到的挫折特別多,老天特別虧待自己。試問:哪個人沒有壓力、沒有難關要過?只是成功的人通常能堅持到底罷了。
  說到這兒,我又想到一句話:決定一個人能不能成功的因素:一、是方法對不對;二、是能不能堅持到底。
  因此,要從迷失中找回自己、把心找回來,你一定要堅持到底、勇於掙脫困境、危機,之後,人生才會是璀璨、充滿希望的。

 

只有力量不能成就大事,更重要的是要「堅持到底」。

 -山牟爾約翰生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退費   閱讀   閱讀治療   閱讀書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全站熱搜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