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242752  

    前些時候,在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辦公室樓下的大廈管理員因心臟病必須開刀,住進了一家大醫院,由於我們平常進進出出和他很熟,於是,也輪流去探視了好幾次。

    老先生出院後恢復工作,有天感慨地和我聊起,說他辦出院手續時,醫院裏的護士小姐都沒有和他說什麼祝福的話,反而回家後,住家附近便利商店的店員還特別向他問候了幾句,很關心他的身體狀況。

    他問我:「楊老師,為什麼醫院裏的護士的關心程度反而不如便利商店的店員?」

    我只好以醫院裡的護士工作太忙,同時要照顧很多病人為由,以致疏忽了開導他,並告訴他病好了才最重要。

    不知道你發現沒?我們好像都很吝於去表現自己的關心,就像我們也擔心因關心別人而引起別人的反感,於是,暗示、模稜兩可的話語便成了傳達訊息的方法,譬如說夫妻結婚十五周年慶,妻子很希望先生能帶她出國去度個假,但礙於某些莫名其妙的情愫,她並不會直接說出來,而以:「忙了這麼多事,孩子也大了,我也老了,可是卻沒出過幾次國,真是井底之蛙。」「聽說尼加拉瀑布很壯觀,是世界第一大瀑布,真希望我有機會親自去看看。」

    類似這樣的話聽在先生耳裡,若只是左耳進、右耳出,完全不懂太太的暗示,那麼,太太就會很鬱卒。

    同樣的,在職場裡,員工希望老闆加薪,他也會發出一些「暗示」,告訴老闆或主管他平日工作有多麼賣力,並獲得同行另一家公司老闆的誇獎……,如果這個老闆只是漠不關心,嗯嗯啊啊的裝聾作啞,那麼,這個努力的員工在得不到回應下遲早會被別家公司挖角。

    在這個人情味日漸淡薄的社會裡,適當的關懷與問候絕對是人與人之間必要的溝通手法,我們固然不需要錦上添花,但出自真誠的雪中送炭才是最教人感到溫暖又窩心。

    以聖誕節、過年前夕寄出的許多賀卡來說,我絕不會只在卡片上簽一個名草草了事,而一定是滿滿地寫上我的問候與祝福,讓對方在翻看的時候能感受到我濃濃的心意;同理,我最願意收到的賀卡也是對方付出的關懷與感情的致意,而非潦草的一個簽名甚至還是「印刷品」──可見關心的表達在溝通上佔了多麼重要的一環。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退費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退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際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全站熱搜

    威尼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